【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美國不講信用 台灣遲早變棄卒?

//有唔少台灣人形容自己就像乘客,美國就像一個不可預測的司機,隨時棄車而逃!//



被指為「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以低票當選為下一任台灣領導人,大幅提升了台灣未來的不穩定性,台灣民眾的不安全感,亦隨之增加,台灣民眾心中充滿的矛盾和疑慮,不是因為不了解民進黨當局的施政措施,甚至大陸的打算,而更多是因為不清楚美國的意圖。美國《紐約時報》的報道指出,台灣民眾對美國疑慮與不安正日漸加劇。



《紐時》的報道指,由於美國國會在為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軍事援助的問題上陷入僵局,不少台灣人會推算美國在危機時刻是否真會幫台灣,這讓他們對美國的信心直線下降。報道引「中研院」一份民調顯示,受訪者中56%的台灣人不認為美國講信用,只有3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講信用,低於2021年的45%。



民眾認定美國會再次拋棄台灣



報道又指,最近對網上言論的研究顯示了類似的趨勢:台灣人越來越擔心的,是這個「世上最古老的民主國家」,將缺乏真正提供幫助的實力或興趣,不少人形容自己就像乘客,而美國就像一個不可預測的司機,他可能把車開到安全的地方,也可能棄車而逃。而今天來看台灣內部的疑慮,就是美國拋棄台灣的問題。



美國2021年從阿富汗的災難性撤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華盛頓決定不出兵;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022年訪台,引發了北京當局作出強烈軍事反應,這些新聞事件,令台灣公眾對美國的看法有著巨大影響。有移民了美國,大選時返台投票的台灣人說,「美國人只想讓我們買更多武器,」想要我們的錢,想要我們的晶片。如果稍後特朗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再搞四年『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台灣將來的情況會更糟。」


特朗普若重掌白宮 台灣要小心?



事實上,對特朗普可能有相當大機會重返白宮而產生恐懼的,絕不止該名受訪的台灣人。華盛頓的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亦在社交網頁發文,批評特朗普聲稱「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的說法,她在貼文中還上載了一段特朗普去年接受美國霍士新聞專訪的影片,在該段影片中,特朗普揚言他不會表明台灣一旦受到大陸攻擊時,美國應否直接介入,但就強調台灣搶走了美國九成的晶片生意,應該加大對台灣的徵稅。葛來儀在貼文上說:「台灣要小心了。」



疑美論在台灣已不只是部分人的心中結,台灣的輿論亦指出,美國政府對台海逐日升高的衝突,已經開始設法明哲保身,甚至死抱美國爸爸大腿的謀獨民進黨,都知道美國並不可靠,但為了反中自保,仍然吹噓走向獨立的路線,是自欺欺人的符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