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阿根廷拒加入金磚組織 依賴美國愚蠢決定後果自負

//阿根廷拒絕加入金磚國家組織,係愚蠢?係幼稚?定係大錯特錯​?//


金磚國家組織原已邀請拉丁美洲經濟動盪的阿根廷,今年1月1日加入成為正式會員國,可以共同享受這個新興國家最大經濟合作組織帶來的重大機遇,但新任阿根廷總統米萊,卻於2023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正式放棄了有關的邀請。在上任前聲稱他主導的阿根廷政府,外交政策要與「西方自由國家」、特別是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完全一致的米萊,在寫給金磚五個始創國領導人的信中說,阿根廷作為正式成員加入的時機並不「合適」。曾經是阿根廷患難手足國家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嚴厲批評米萊做了「最愚蠢的事情」。


委內瑞拉一直希望加入成為金磚國正式會員,馬杜羅直言,金磚國家是「代表人類未來」的決定性經濟體,是新世界、新平衡的一部分,是平衡和平等世界的地緣政治理念的一部分,是人類未來的一部分。他指責米萊的舉措,是在「摧毀國家,摧毀它的經濟,摧毀它的特性」,將導致阿根廷成為「帝國單極世界的附庸」和「南美的新殖民地」,「不讓阿根廷加入金磚國家是在攻擊阿根廷人民,攻擊阿根廷工人和商人。」


幼稚行為不顧國家利益


其實除了馬杜羅對米萊作出極嚴厲批評之外,阿根廷國內經濟和外交專家亦極力反對,前阿根廷央行行長卡雷拉認為,米萊的舉措是「將國際關係過分意識形態化,從而把阿根廷國家利益置於次要地位的幼稚行為,大錯特錯。」


米萊上月履新之後,立即啟動所謂經濟上的「休克療法」,宣布貨幣大幅貶值54%,至一美元兌800阿根廷披索,令國內經濟出現新的動盪,他又公布一系列削減政府開支措施,包括將政府部門數量縮減一半,取消運輸、公共工程、醫療、教育等部門。阿根廷的人均生產總值GDP號稱達13700美元,但真正原因是阿根廷的絕大部分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青年貧窮率高達6成。


過往依賴美國失敗告終


阿根廷自認是美國在拉美國家中最忠誠的盟友,但美國對阿根廷多次發生的政治和經濟動盪卻從沒施以援手,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更對從阿根廷進口的生物燃料,徵收最高64%的懲罰性反補貼關稅。金磚合作機制在1月1日迎來5個新成員國,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聯酋、伊朗、埃塞俄比亞加入後,金磚國家購買力平價(PPP)和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超過七國集團(G7)。反觀​米萊將自己定義為「無政府資本主義者」,但卻極其幼稚地沒想到汲取阿根廷過往依賴美國卻最終失敗的教訓。阿根廷不加入金磚國組織,絕對不是金磚國的損失,但阿根廷人民就連明天的希望也失去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