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29:沒了體罰,卻換來精神虐待

//當大家以為,刑事化杜絕了體罰,但其實,虐兒已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存在至今。//


近期看了兩齣精彩電影,非常推薦大家進場支持,一齣是我早前撰文談過的《白日之下》,另一齣是剛剛在金馬獎拿了最佳新導演的《年少日記》,前者說的是護老院虐老常態,後者講的是教育歪風令學童走上自毀不歸路的社會傷痕。


兩套電影揭示了兩個香港積存已久的社會老問題,我覺得所有管治者都需要進場一看,然後好好思索,我們真的要讓這種悲劇演下去嗎?


兩齣電影都是沉重的、充滿無力感的,因為這些問題天天都在發生,人人都能看見,但當權者卻沒一個有大刀濶斧改革整治的謀略和勇氣,只有社會上少數看不過眼的人一直在力挽狂瀾,卻又無能為力,就像《白日之下》那位努力揭發虐老事件的記者、《年少日記》那位希望救得一個得一個的老師,和把問題拍成電影冀望引起社會關注的創作人。


《年少日記》是新晉導演卓亦謙自編自導的作品,觸發點來自他一位輕生的舊同學:「我大學時一位朋友輕生走了,他走之前一晚其實我見過他,但沒有為意,那時我才22歲。之後問自己很多問題:為何察覺不到?若我說了甚麼,他會不會仍留下來?」


十幾年後,世界沒有改變,情況甚至更糟糕,今年的學童自殺數字已飊升至歷史新高,大家不是把責任推到疫情,就是歸咎年輕人抗壓能力太低,而沒有把焦點放在最重要的根源——畸型的教育生態及有病的社會價值觀。


《年少日記》是一齣給大人、家長、老師、甚至社會管治者看的電影,當大家以為,刑事化杜絕了體罰,但其實,虐兒已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存在至今。


舉個例,每日8小時的課業後,大部分孩子還要沒完沒了地上補習班、興趣班,回家更要面對一大堆作業、小測、默書,難道這不算精神虐待?


從前興趣班是因為有興趣而上,想學游泳就去泳班,學懂就完結。現在學泳,不是會游就叫懂,學完自由式還要學蛙泳、背泳、蝶式,四式學齊就要去比賽,校內賽完到校外,學懂不是終結,拿獎才是目標,游水變成操水,興趣班變成失去興趣班。


今日的孩子,總會有幾張獎狀、幾個獎牌獎杯傍身,年紀小小就天才滿街,在這種大潮流中沒人會懷疑其實是病態。


我唸書那個年代有篇文學課文叫《病梅館記》,那是清朝思想家龔自珍寫的寓言,作者以病梅喻人,指出那些被削枝、扭捏的梅樹盆景,形態雖美,但卻違反自然,是病梅。


龔自珍病梅之喻,是諷刺當時封建女性紮腳的歪風。那年頭,女孩子一懂事就被父母拉去紮腳,大的小的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纏足這一步,沒人願走,卻人人都要走,因為潮流興「小腳才是美,腳大嫁不成」,沒人敢拿孩子的未來作賭注。


情況就如同今日父母,孩子未識行就上playgroup,一學步就去特訓……大家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踏上學習路,明知有問題,但人行我行,誰都不敢離隊,結果教育路上,遍植病梅。


千個孩子,本該有千種個性,但今日人人都被扭成一模一樣的盆景,好看、值錢,卻不健康。捱得過的,長大後對什麼都失去興趣,甘願躺平;捱不過的,未長成,已一縱而下,以生命作控訴。


《年少日記》的監製爾冬陞說,電影應該有社會功能,有些話題如果可以觸發到專家、學者去探討,甚至學校、政府多撥資源處理,愈多人關注,改變的機會就愈大。


2013年,一齣改編自女童嚴重性侵慘劇的韓國寫實電影《素媛》,上畫後引起社會哄動,導致韓國國會提高了對兒童性侵罪的量刑標準。


不要少看藝術的力量,不要以善小而不為,移風易俗,由大家買票入場支持及傳播一齣正確價值觀電影開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