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大學迎新營醜聞不絕 何時告別淫褻不雅?

//迎新營係為咗幫助入學新生了解校園,熟悉環境,關鍵係大學管理者要做好把關工作!//


港大護理系迎新營日前驚傳有學生公然吸食大麻,有新生則稱被高年級生「摸手摸腳」,更有疑似知情人士透露活動期間其他「內幕」,包括在廁所地下發現大量使用過的避孕套等等,荒唐程度令人咋舌。警方接報調查後,以涉嫌「非禮」拘捕一名20歲男子。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大眾對大學迎新營的關注,到底大學管理者對迎新營活動是否監管不力?

 

迎新營,即一般說的O Camp(Orientation Camp)是給新生指引方向,融入新環境新生活的活動,但近年的大學迎新營不時傳出醜聞。2002年的一次中大迎新營,數百新生在所謂「四院會師」活動之中,集體以猥褻、帶性騷擾的口號互相攻擊,有十多名女生事後向中大學生會幹事反映被冒犯。中大校方當時採取了相對容忍的態度,按程序調查後再發聲明譴責。

 

大學迎新營負面新聞不絕

 

往後數年,各大院校迎新營的低俗、不雅遊戲,更加是越玩越烈,猥褻程度可說是一年比一年過分,並陸續傳出非禮、性侵醜聞。

 

在2018年中大護理學院迎新營,一名男新生在玩遊戲時,懷疑兩度非禮擔任工作人員的高年級女生,據稱事後其他工作人員向涉事新生了解事件,但該新生態度惡劣且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悔意。迎新營「搞手」當時選擇私下解決,沒有報警,引起學生譁然及不滿;2019年,中大工程學院的迎新營再爆出性侵醜聞,受害女生事後報警求助,警方拘捕了一名涉嫌非禮的28歲男子。

 

多年來,來自各大院校迎新營的負面新聞不絕,不難發現,「迎新營」已經成為本地「不良學生文化」的代名詞。

 

大學校園不是法外之地

       

校方作為管理者,對迎新營活動應該擔當更積極角色,做好把關,絕不能任由少數學生胡作非為。這無關影響學生自由,而是確保相關遊戲和活動符合法律,以及基本的道德與價值觀。

 

值得強調的是,香港是法治社會,大學校園絕非法外之地,不管是何身份均須遵守法律,學生切勿以身試法、自毀前途。同時,學生應該明白和理解,大學生被視為是社會的精英分子,大眾對他們有一定期望,希望各迎新營「搞手」今後能告別低俗、不雅,多傳遞正向品格,凝聚正能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每年發生在大學迎新營的罪案或醜聞,責任完全在大學管理層,其實,明知多年來都不斷發生,為什麼不在迎新營運作的時候,放個先生進去監看巡視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