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EP12: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考察喀什古城 看真實的新疆

//在喀什古城,我們看到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如何受到尊重、如何受到悉心保育,並為當地人民創造更安全、舒適愜意的生活條件,這些才是真實的新疆故事。//


上集介紹了新疆賽里木湖後,很多朋友想我再多分享新疆考察之旅所見所聞。今次和大家分享聚居了較多維吾爾族人的喀什。


不到喀什 不算到新疆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筆者自然也要去喀什走一走。去喀什,大家必須去已有千年歷史的古城。它是世界上保存得較為完整、規模較大的生土建築群。


喀什以往是絲綢之路的商阜重鎮,今日走在喀什古城大街上,出售絲綢、香料、金、銀、玉器的商販也是隨處可見;還有當地特色的手打銅器、各式手工樂器,當然少不了本地特色的奶茶、藥茶、饢餅、手抓飯等傳統風味美食。新疆各族都是天生能歌善舞,走在古城中的店舖內或街頭上,隨時看到當地民眾的即興表演。


筆者特別留意建築美學,穿梭古城街道上,不消十數分鐘巳拍下上百幅古城小屋的照片,瞬間迷上了他們的磨磚工藝;當中有很多美侖美奐、別具特色的建築,古樸的風格中,透出活潑多彩的維族文化藝術特色,真是目不暇給,足夠大家流漣好幾天也不捨離去。看著今日的景象,誰會想到這個古意盎然的城市,當地二十多萬維族民眾世世代代營生謀食的家,過去竟是破敗不堪的「危城」。


古城「修舊如舊」 保留少數民族文化


筆者在古城一咖啡館和當地一名00後的青年聊天,他說他們小時候經常生活在泥巴與水浸當中。每遇暴風雨都深怕房子會倒塌。古城復修時,喀什政府為尊重當地族群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是按照居民的意願來設計每一戶重建的房子,堪稱「一對一設計」。又因為居民看不懂建築圖紙而找畫師把設計用繪畫形式畫出來,當戶居民同意了、打了手印才開始施工。那些打了手印的圖紙和繪本到今天仍保存在古城紀念館中。正是修舊如「舊」,古城不「古」,勝似古城。樓房加固後,可承受8.5級地震;巷道擴闊後,消防有更大保障。由2009年起至2020年底,喀什古城危舊房改造已累計投入資金逾70億元人民幣,共有49,083戶約22萬居民受惠。


改造工程令古城「重生」,當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文化保育和旅遊產業也為當地人民的生計及經濟發展製造新機會,包括經營民宿、傳統手工藝、茶館等;也吸引外地創業的青年,筆者此行就認識了一名經營旅拍店的山東青年,他是因旅遊愛上了喀什,留下來以旅拍創業,短短一年,已站穩腳並再擴充,由一間地舖拓至三層樓,養活了20多名員工。旺季時,一天做70至80人,收費由每人數百元至一千多元人民幣不等。旅客就可穿上少數民族服裝,享受穿梭古城的拍照服務。筆者到古城當天,就看到不少漢族女遊客穿上維族服飾,滿街穿梭在拍不同的造型照。今年第一季度,喀什地區已接待國內遊客45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達到30多億元人民幣。


在喀什古城,我們看到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如何受到尊重、如何受到悉心保育,並為當地人民創造更安全、舒適愜意的生活條件,這些才是真實的新疆故事。美西方的好事之徒口口聲聲說所謂「文化滅絕」、「種族滅絕」等指控實屬子虛烏有,目的要分化我們各個族群,損害我們的團結,並用作針對我們中國的藉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