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34:警隊缺人,我們缺什麼?

//警察都係人,更加係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嘅執法者,但係就動輒得咎,試問又點令人唔卻步呢?//


一個地方怎樣才是「宜居」?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


退休的人會選環境和醫療,有孩子的人首選教育,打拚的年輕人會選擇機會及向上流動的空間,女人還會研究那地方有否性別歧視……


但無論如何,任何人對一個地方是否「宜居」的首要考慮,必定是安全,即使那裡有再好的風光、多完善的教育、幾多發展機會,只要「不安全」、「治安差」,什麼條件都是枉然。


記得好多年前跟旅行團去南非,旅巴一停到下榻酒店門口,領隊導遊就如臨大敵催促大家說:不要停留、不要兩頭望、行快點……


在酒店大堂,領隊又叮囑大家:今晚留在酒店,千萬不要出去吃宵夜,肚餓就在酒店吃,外面好亂、治安好差,上一團有人不聽勸告去逛街,一出酒店門口就被洗刧一空……


南非天氣好、風光明媚,但被領隊導遊這樣嚇一嚇,大家都說,這地方,來一次就夠了。


所以,「宜居」的首要條件,其實是安全,沒了人生安全,生命財產得不到保障,幾好的地方都不會「宜居」。


日前,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公佈各政府部門空缺情況,當中最多空缺的是警務處,截至2022年3月,共有6312個警隊職位從缺,空缺率是16.7%。


正如一開首言,一個城市再好也不能不安全,而警隊就是保障市民安全的最重要因素。


由佔中到黑暴,警隊不斷被謊言抹黑,形象嚴重受損,從前「我的志願是警察」的情景不復再現,年輕人做警察的「下場」,是失去九成朋友。


警隊缺的是前線、是新血,影響之大,大家可以想像。街上巡警少了,鼠竊狗偷自然會慢慢冒出來,受害的,一定是市民。


政治上腦的人不當警察可以理解,而正常人怕做警察後被孤立只是原因之一,我相信,最令人在卻步,是因為當警察動輒得咎。


舉例一個巡警在街上走得熱,脫下警帽抹抹汗,有不安好心途人舉機拍了照、放上網說:這警察衣履不整……然後引來一大堆抹黑討論,此巡警一定會被上級責難。


我好記得,2015年夏天某夜凌晨二時,兩個巡警行至理工大學附近,因為口渴,在理大門前的自動販賣機買了兩罐飲品。簡單一個正常舉動,卻引起軒然大波。有學生投訴警察擅闖私人地方,校方譴責,警方道歉,並承諾下不為例。


警察是人,更是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執法者,但他們卻要在一個如履薄冰的環境中工作,權利比普通市民還要少。你不能熱、不能累、不能口渴、不能大聲、甚至不能有喜怒哀樂,你隨時受四方八面的手機監察,哦,你死咧,你咩number,我擺上網,你紅硬喇……試想想,這種工作環境,能不讓有心人卻步嗎?


警隊缺人,最大原因,是因為社會大眾欠缺對執法者敬畏感恩的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3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主要当日港台是美籍港人梁家荣,牠是站在黑暴徒那边,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