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32:今日,你成了他們的蝗蟲

//風水輪流轉,當日盛氣凌,今日咪成為台灣當局眼中嘅蝗蟲。 //


相信大家仍記得,十年前,有部分香港人喜歡把內地遊客形容為「蝗蟲」,意思是他們所到之處,貨物無一倖免地被快速買光,就像被蝗蟲吃過的稻田一樣。


風水輪流轉,自以為尊貴的香港人大概沒想過,十年後,自己會成為別人眼中神憎鬼厭的蝗蟲。


據英國媒體BBC報導,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網頁在2023年首個工作日發布了「港澳居民不得從事活動一覽表」,對港澳在台居民提出9項禁止:


1.不得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或助選活動,如台上發言、隨車遊行;

2.不得參與政治性質的公眾活動,如:遊行、抗爭、演說、發放傳單;

3.不得進入軍事國防地區;

4.不得進入國家實驗室、生物科技、研發或其他重要單位;

5.不得到軍事基地、要塞堡壘,窺視、拍照或攝影;

6.不得從事違反社會風俗或危害社會秩序的行為,如賣淫、賭博、販毒等;

7.不得未經許可工作,包括短期合約工、模特兒等;

8.不得接受媒體訪問,包括電話訪問;

9.不得違反其他法令有明確規範之行為,如: 刑法、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反滲透法、社會秩序維護法、政治獻金法等。


一個如此詳盡的通告,細緻到連選舉時隨車遊行、媒體電話訪問等都講到明要禁止,但奇怪是,公告出現了一天就被移除。翌日移民署答記者說:「經了解,本案係屬誤植」。


值得注意是,官方用的字眼是「誤植」,不是「查無此事」。「誤植」有可能是指,本來是要貼到A地方,卻錯誤貼了在B地方。


此訊息一出,那些說在香港「抖唔到氣」、「冇晒自由」、「講句話都犯國安法」而移居去台灣「呼吸自由空氣」的人,該如何是好?


BBC記者訪問了一個21歲在台香港學生阿謙,他說:「我看到那份文件好震撼,像白色恐怖,他沒說直接抓你,但感受到無形的壓力……他們有這個想法已經很可怕。」


阿謙還自爆,2019年好多香港抗爭者獲邀出席蔡英文總統選舉的造勢大會,今日卻說港人不得參加台灣政治活動,明顯是前後矛盾。「如果我們連發聲的機會都沒有,將會比黑工、黑戶更慘。」


棋子,從來都是被當作棄卒時才悔不當初。


細心想想,任何國家或地區都希望吸納優質移民,打砸搶燒、殺人放火、禍國殃民的逃犯、通緝犯、棄國者,誰會喜歡收留?一班連自己國家民族都可以背棄的人,就是社會計時炸彈,誰會蠢到把計時炸彈抬回家?


專門研究移民法的台灣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如此形容:「該公告沒有法律效力但有恐嚇效果……把遊行、接受媒體邀請,跟賣淫、軍事活動放在一起,彷彿發表意見就跟危害國家安全一樣可怕……」


雖然,文件在網頁出現不足24小時就被移除,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沒討論過,怎可能有如此詳盡的「九個禁止」?學者認為這是台灣當局在「試水溫」,當日借香港「撈完政治本錢」,如今擺明要過橋抽板。


有移民公司負責人向BBC記者透露,以前見過類似清單,不過是針對大陸觀光客:「這次意味著當局把港澳人當成大陸人,預期未來在台灣的香港人不會有好日子過。」


由當日盛氣凌人地驅蝗,到今日自己成了人家眼中的蝗蟲、寄生蟲,天理循環這回事,果真靈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李特首应取消这些黃人的香港身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