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眾籌須規限 不容「無王管」

//如有個人或組織立心利用「眾籌」,提供資金大搞顛覆或恐怖主義活動,大家可以想像其危害會有多大?眾籌沒規管,這嚴重國安漏洞,是時候要堵塞!//


「眾籌」活動近年來在全球大行其道,惟香港至今亦無一套清晰規管「眾籌」的制度。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眾籌」活動就如雨後春筍般,一筆又一筆的捐獻,是名副其實的「無王管」,結果問題多多。牽涉被盜用、挪用、「洗黑錢」,甚至懷疑有組織藉「眾籌」,勾連外國勢力,意圖影響香港政局。等了又等,政府日前終於公布規管「眾籌」活動的諮詢文件,並展開為期三個月公眾諮詢,這個存在多年的國家安全漏洞,終於有望被堵塞。


政府今次建議有何特點呢?由於「眾籌」活動沒有地域限制的特殊性,諮詢文件建議所有公開向香港人或團體進行募集的「線上或線下籌款活動」,不論舉辦的目的及地點為何,均須事先向新設的眾籌事務辦公室提出申請,而眾籌事務辦公室考慮申請的準則,包括申請者是否誠實、信譽良好及可靠;眾籌目的與規模是否相稱,以及活動對公眾利益、公眾及國家安全的風險。毋可置疑,明文規管眾籌活動,就是要打擊那些「掛羊頭賣狗肉」危害國家安全的眾籌集資活動。


外部勢力長期滲透香港


或許有人問,到底「眾籌」有何問題,何以要立法規管?「眾籌」的問題就是不清晰、不明確,容易被人乘虛而入。其他不說,只說早已惹是官非的「612基金」,該組織運作兩年來,以「眾籌」名義「吸金」2.7億港元。一個沒有註冊、沒有實體地址、借用其他組織帳戶收款的組織,竟然可以不受任何規管而處理如斯巨額款項,大家認為合理嗎?「眾籌」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捐款來源極廣泛,如有個人或組織立心利用「眾籌」,提供資金大搞顛覆或恐怖主義活動,大家可以想像其危害會有多大?


筆者並非危言聳聽,這些擔心絕對是有理有據。事實擺在眼前,美國多年來不斷出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對勢力。外交部今年五月曾發布事實清單,指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從1994年起,開始資助「香港人權監察」、「香港職工盟」、學運組織和媒體等,操控它們開展各種示威抗議活動。另據統計,自1994年起,NED每年都資助香港項目,到2018年總投入超過1000萬美元。經歷了過去幾年的亂局,我們如今小心提防外部勢力在港再借「眾籌」搞長期滲透甚至煽惑顛覆政府的惡行,絕對是合情合理合法。


歪理悖論圖阻規管


加強規管「眾籌」,事在必行。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會容許有人籌款進行顛覆政權活動。不過,在政府正式提出諮詢文件之後,好事之徒隨即提出諸多歪理悖論,試圖為抹黑規管眾籌「帶風向」,例如擔心「殺錯良民」、「誤墮法網」、影響為工業意外的死傷者籌款云云。


「為反對而反對」的人可以提出一萬個理由,但必須指出的是,諮詢文件提出了不少建議,例如籌款人須披露眾籌活動的目的及安排等,無非都是希望提高透明度,避免市民誤向不法分子捐款,這又何來「殺錯良民」、「誤墮法網」之說呢?如今,政府正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希望完善規管眾籌活動制度的朋友,應該把握機會向政府、立法會議員盡訴心中憂慮,並提出可行、理性的建議,大家一起合力讓眾籌活動在香港有一個正當、健康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612無法無天地借用別人帳戶,等同洗黑錢,郑林太軟弱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星加坡早已立法了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早就要立法規管啦!当日是林郑太軟弱!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