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首長級公務員位高權重 擁雙重國籍疑雙重效忠?

//首長級公務員大權在握。他們心之所向是哪個地方、效忠的是哪個國家,是否忠誠履職,絕對會影響能否落實「愛國者治港」。要求他們放棄其他國籍,合情合理!//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日跟大家談談國籍的問題。英國日前迎來史上首位亞裔首相辛偉誠,但同樣爭議不斷,包括他本人擔任財相期間原來仍擁有美國永久居住資格,及至去年才放棄,被輿論質疑是「雙重效忠」,可見位高權重者的國籍不管在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在香港,關於「雙重效忠」,近日同樣引發社會熱議。有立法會議員提出,香港首長級公務員僅宣誓效忠並不足夠,還須放棄外國國籍。公務員,尤其是首長級公務員的國籍,事關重大,因為這不僅代表涉事首長級公務員的效忠對象,亦代表著當事人自己的心態、以及是否單單視自己的公職崗位為「打一份工」。


公務員須效忠特區與國家


一般市民或許未必全部明白,即使首長級公務員擁有外國國籍又如何?跟市民大眾又有什麼關係呢?要討論這問題,我們必須放諸當今世界政治舞台的情勢去審視,才可看到箇中的關鍵。筆者以往多次撰文亦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勢力,近年來不斷利用各種虛構的藉口去攻擊抹黑國家,而香港作為全中國最開放的城市,也成為外國政治勢力用作攻擊國家的窗口之一。管治團隊的忠誠度自然會也受到大家關注。


所謂首長級公務員,就是一眾在特區政府內擔當管理和決策角色的高級公務員,由各政策局的常任秘書長、各政府部門的首長,以至總城市規劃師、總庫務會計師、總水務化驗師、政府保安事務主任、政府首席醫生、政府首席護士長等等,都是首長級公務員。他們掌握政府內部機密資料,並且直接負責落實並推行政府政策,可謂大權在握。這群人到底心之所向是哪個地方、效忠的是哪個國家,是否忠誠履職,絕對會影響能否落實「愛國者治港」、有效治理香港社會、防止再生亂象,以及是否能「由治及興」。


國籍顯示心之所向


一個人擁有的國籍,跟這人是否對那個地方忠誠,毫無疑問有不可分割的關係。筆者的姐姐早年為孩子升學移民國外,擁有美國國籍。她曾經想以「家庭團聚」為由,提出為我們其他家人申請移居美國,但早已被我們婉拒。經歷這幾年的社會動盪,美西方的「積極干預」,對我們支持抗暴止亂的媒體人的打壓,甚至把我們的名字放上制裁名單,我們還會天真的以為美國的月亮會更圓嗎?況且我們家人早已以香港為家、認定中國是我們唯一的國,多一個國籍,無疑就是自相矛盾。所謂國籍,其實就是心之所向,沒有什麼粉飾或掩飾的空間。


當然人各有志,有些人因為個人家庭、學習、工作甚或退休的需要,選擇換個國籍去外國生活,但意義上與公務員特別是位高權重的首長級公務員大相逕庭。國籍既顯示個人心之所向,也絕對反映個人對國家、對所在地區政府的忠誠度。在面對紛亂多變、波譎雲詭的國際局勢中,公僕的這份「忠誠」是必須的、也是天經地義的。要求首長級公務員放棄其他外國國籍,這要求合情合理,不少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人熟悉的日本和台灣等,都有類似規定,若然真的那麼捨不得別國國籍,大可拒絕升級做首長級公務員,甚或辭官轉到私人機構。連放棄外國國籍這一點點犧牲都接受不了,試問他們的心到底在哪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台上屈台长就是美國籍,所以当时港台偏幫黑衣黑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