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69:一年一度分餅仔

//授勳不應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分餅仔遊戲。倘有公然犯法、禍害社會、甚至賣國叛國行為,應立褫奪榮譽。這樣的勳章,才有社會典範最大作用//


上星期講過,有傳將中大變成「暴大」的校長段崇智的名字竟然出現在特區政府授勳名單之列,除了他,據說當中還有幾個問題人物,於是,向來會在七一回歸紀念日公布的授勳名單,今年罕有地以「特區政府要全力籌備回歸25周年相關工作」的理由押後了,至今仍未有消息。


因為段崇智的「問題授勳」,加上上個月一宗不起眼的新聞,我開始關注這一年一度的授勳制度。


6月10日,政府刊憲,宣布撤銷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及民主黨元老楊森、單仲偕的勳銜,即日生效。大家這才如夢初醒,原來那個在台上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的顛覆政府發起人、那個公然宣布「攬炒奪權十步曲」的港獨始作俑者戴耀廷,一直都是特區政府的榮譽勳章得主,最諷刺是,他獲授勳的「功」,竟是「為特區政府推動《基本法》教育貢獻良多」。


一個以曲解《基本法》為畢生事業的人、一個以「違法達義」歪理教壞一代代法律學生兼瞞騙整個社會的所謂學者,頭頂,原來一直頂著特區的最高榮譽光環。


雖然,那是2001年頒授的勳章,那時候,大家仍未看到戴耀廷露出的馬腳,但佔中一役,該清楚了吧?再來一回黑暴,已經無需質疑;之後他更大膽寫下顛覆政權的「攬炒十步曲」……由露出真面目到被正式褫奪勳銜,竟用了8年時間,政府官員的後知後覺,實在讓人搖頭嘆息。


也許你會說,不過是一個勳章罷了,何足掛齒?問題,也正正是這一個勳章。


因為它代表了政府的認可和表揚,是社會的楷模和典範,有些人會把這榮耀寫在名片上,成為讓人敬重的身份,所以,這勳章雖然沒獎金,但背後意義,卻價值連城。


於是我想,陳方安生的大紫荊勳章仍在嗎?李柱銘還是太平紳士嗎?如果這些人人得而誅之的賣國賊仍可擁抱著紫荊花的光環,那就是對其他授勳者莫大的侮辱。


還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授勳準則,就是幾乎每個司局長及常秘在任期完結後都可以獲得大紫荊或金紫荊勳章。


為人民服務,本來就是當官的份內事,更何況,所有官員每個月都有糧出,薪金更是國際數一數二高的,之後還有約滿酬金、各種福利津貼及社會厚待,完約了,無論做得好與否、無論是勤政還是懶政甚至敗政,一律給他們頒個大勳章,這政策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個人以為,勳章應該是授以社會上無私奉獻者、或者在崗位上幹得出色者、表現英勇者、甚至作出莫大犧牲者,而非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分餅仔遊戲。倘有公然犯法、禍害社會、甚至賣國叛國行為,應立即褫奪榮譽,並公告天下。這樣的勳章,才值回票價,才讓人尊崇,才有社會典範的最大作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3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段是天下無敵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從分餅可以看似制餅者亦有反中乱港份子潛伏其中。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