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民主黨走不出「盲反」老路

//民主黨的唯一出路是回歸理性務實,用理據、數據及科學化理論去支持自己的主張,而不是靠謊言、抹黑和假消息去爭取政治籌碼。//


老牌反對派政黨民主黨,早前發表所謂的「香港回歸25周年立場書」,當中雖然提到仍然相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最切合香港實際情况的安排,然而為了左右逢源欲同時討好溫和派及激進派的選民,民主黨的立場書內容仍然擺脫不了轉移視線、混淆視聽的老路,實在令人極度失望。民主黨時至今日仍然不明白,該黨未來要在香港續有生存空間,最重要的不是討好立場偏頗的激進派選民,他們要做的,是重拾過往的理性、務實和講道理,對一個政黨而言,妄想面面俱圓,最終只會落得「兩面不是人」的下場。

 

民主黨立場書極偏頗

 

本人認為,民主黨在有關立場書中最為礙眼的內容有兩段,包括指「讓市民當家作主,開放接納他們投入參與社會事務,讓市民感覺到自己能透過體制內各種渠道對社會發展發揮影響力,是最能夠讓社會怨氣消減、讓民心回歸的最佳藥方」;以及「當政府對市民缺乏信任,以法例對社會作全面管控甚至鼓勵互相監視,只會加深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和人民間的不信任。」

 

先談談「開放接納市民投入參與社會事務」的一段。事實上,香港讓市民投入參與社會事務的渠道從來沒有截斷過,香港市民仍然可以就所關心的社會政策積極向政府表達意見,香港市民絕對不會單純因為與政府持相反意見而被追究,這是《基本法》對每一名香港市民的保障,亦是《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第10條法例條文對言論及表達自由的保障。

 

杯葛選舉又質疑沒表達渠道

 

若然民主黨所指的「投入參與社會事務」是指參加選舉的話,那就更可笑。請問民主黨是否記得,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是誰高調宣布杯葛選舉?是哪一個政黨,在多名重量級建制派人士「勸進」的情況下,仍然堅決大走激進路線,放棄爭取成為民意代表的機會?沒錯,那就是民主黨自己。自己放棄參選機會,試問特區政府如何可以為反對派提供議席?民主黨的意思是想特區政府重設委任制度嗎?

 

至於民主黨在立場書上說特區政府「以法例對社會作全面管控甚至鼓勵互相監視」,那就更是無稽。民主黨沒有明言,不過相信他們所指的,是香港警察早前推出的「反恐舉報熱線」;再問民主黨,舉報「恐怖活動」,到底有什麼問題?警方的熱線,並不是呼籲舉報不同政見人士,香港市民不會因為單純持有不同政見而被捕,警方要拘捕的,是從事或策劃恐怖活動的恐怖分子。連那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明白,民主黨是刻意誤導,還是的確如此無知?若是前者,無了期混淆視聽,對香港真有好處嗎?

 

回歸理性 唯一出路

 

民主黨表明仍然相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最切合香港實際情况,這點無疑值得肯定。若民主黨未來仍然想在公共事務領域繼續發光發熱,首要就是放下同時討好溫和派及激進派的幻想;民主黨的唯一出路,正如文首所述,就是回歸理性務實,用理據、數據及科學化理論去支持自己的主張,而不是靠謊言、抹黑和假消息去爭取政治籌碼。是否願重回理性務實路線,全在民主黨自身一念之間,別人愛莫能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別想了,一班民主派就是賣國賊,凡对香港好的政策,牠們都反对。牠們祗会甩鍋給政府,抹黑政府,賣國,拉布,恐嚇,纵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