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美國務院對「台獨」表述「彈出彈入」 興風作浪為制衡中國 ?

//美國喺台灣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講到尾只係為咗對抗中國,又點會真係為中國台灣人民著想!//


美國國務院5月初更新其官網內,關於與台灣地區關係的論述,移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內容,事件隨即引起中方強烈反彈。事隔不足一個月,美國國務院近日再度修改論述,「不支持台獨」、「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期盼「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等表述重見天日。而美國國務院在最新版本也指出,美國對台做法數十年來維持一致,跨越歷任政府。


針對台灣地區問題,美國在文字表述上朝令夕改,有關行動難免惹人揣測。不過,正如之前本人評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所謂「中國政策演說」時所言,對於美國一方的文字遊戲,大家作為一般的中國香港人,聽聽就可以了,因為「認真便輸了」。事實上,美國從來不是一個守信用、不是一個重承諾、更不是一個講口齒的國家,美國的外交立場永遠只考慮自身利益,跟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承諾都可以隨時背棄和撕毀。


從該國不足一個月內多度修改與台關地區關係的論述,大家就可以知道,任何白紙黑字聲明的立場,對美國而言都是廢話。外界根本沒可能藉此了解到美國的真實想法,當然,美國今次願意將「不支持台獨」、「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期盼「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等表述重新放上網站,始終都算是聊勝於無。但大家亦千萬別以為,美國政客已重新確認「一個中國」原則,近日就有兩個新鮮熱辣的例子,足以充分說明美國政客仍然死心不息,要在台灣地區問題上搞風搞雨。


第一,近日美國和台灣地區啟動所謂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這談判加強兩個經濟體的貿易和科技連結。大家應該記得美國總統拜登上星期出訪亞洲時,宣布啟動被稱為「亞太版北約」的「印太經濟框架」,雖然初步並無納入台灣地區,但有媒體引述分析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討論的議題比「印太經濟框架」更具體,重要性遠大於協助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框架」,亦代表美國決定將推動台美雙邊關係,放入印太區域戰略重點,藉以抗衡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第二個例子,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近日訪問台灣地區,達克沃斯與台灣地區的所謂「行政院長」蘇貞長交談時提到,她此行還帶同美國國民警衛隊、國家夥伴計劃的負責人,更表明有關計劃將與台灣地區一起建立「全面防禦」。從上述兩宗新鮮熱辣的例子可見,美國政府和政客仍然執意想利用台灣地區,去牽制中國整體發展,他們根本不想兩岸有真正的和平。對美國而言,只要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中國中央政府就必須分心應對,這對美國這種麻煩製造者而言,永遠是百利而無一害。


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近日撰文,指出美國實際上是希望兩岸永遠不要統一,台灣永遠留在「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狀態,亦即台灣「事實上」的獨立。邵善波續稱,美國採取這戰略的真正理由,主要還是出於政治考量,維持台灣地區在中國勢力範圍以外,是美國維繫與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盟友關係的基本要求。


用美國人的說法,失去台灣地區,會對美國在該地區的承諾,及威信造成不能承受的打擊。如果美國不能制止中國大陸改變台灣地區現狀,那就再沒人會相信美國這「保護傘」,由此而造成的地緣政治變化一時之間難以想像。簡單總結一下,阻止兩岸統一,基本上已是美國的基本國策,美國政客有任何表態也好,其實都不再重要。因為最重要是美國實際上會做什麼,只有弄清楚美國的圖謀,大家就不會輕易被美國和它的代理人牽著鼻子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