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特赦暴徒可修補撕裂? 社會復和只有一個辦法?

//香港過去幾年經歷嚴重政治動盪,造成社會分化。單靠特赦去修補社會撕裂,根本係無稽之談!//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行政長官選舉今個星期日舉行,大家很快就會知道,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是否可以成功當選。新一屆政府即將產生,近日開始有些人走出來,指香港過去幾年經歷嚴重政治動盪,認為需要修補撕裂,令到社會「復和」等等。對於類似倡議,老實說,應該不會有人反對,香港人人都希望社會和諧,大家可以互相包容、互相尊重,這些大家應該不會有異議。問題是,要修補社會撕裂,到底應該用什麼方法呢?


絕不能特赦暴動犯人


近日有人問李家超,會否特赦「反修例暴動」中被判入獄的年輕人,相信其背後意思是指,只要特赦年輕人,社會撕裂的情況就有望改善,年輕人對政府的態度亦可能會有所改變等等。


對於類似的說法,筆者表明是「反對再反對」;並非因為筆者不希望修補撕裂,而是因為特赦暴動犯人,根本就不能令到社會變得和諧。首先,「特赦」暴動犯,或許真的可以令部分立場激進的人士感到開心,但亦僅此而已,「特赦」不能緩和立場激進者的仇恨心,反而令到他們更認同,使用暴力和參與暴動是「正確」的選擇,因為他們即使犯錯,也會獲得「特赦」。


第二點,「特赦」當然可以令到激進反政府者開心,但提出類此建議的人又有否想過一班受到暴動影響、對暴力抗爭深惡痛絕的人有何想法?政府一旦「特赦」暴動犯,這班人會支持嗎?內心又會好過嗎?


協助願悔改年輕人才是正道


本人認為,違法者受到法律制裁,讓人人都明白「守法」和「法治意識」的重要性,這才是修補社會撕裂的最佳方法。年輕人犯事,只要完成刑期,而且是真心悔改,香港社會人人都願意協助他們,讓他們重過新生,而政府扶一扶這班人,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和協助,這亦是義之所在;幫助已承擔罪責的年輕人重投社會,這才是真正可修補社會撕裂的方法。


另一點筆者希望在此提出的是,要令社會「復和」,最重要的乃重建市民守法意識。香港之所以出現嚴重的政治動亂,外國政治勢力的黑手固然是其中一個因素,惟更大的理由,是2014年「違法佔領」之前數年,有人開始在社會散播「違法達義」的邪惡歪論。這種人,在香港社會播下「為了政治,可以隨便犯法」的種子,這歪理深深地在部分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的腦海生根發芽;2019年香港街頭隨處出現縱火、毆打、刑毀、「起底」,這些景象證明「違法達義」的歪理,對部分人的荼毒得有多深。


「守法」是社會最大公約數


香港社會要修補社會撕裂,前提是大家重新明白「守法」的重要,因為「守法」才是香港的最大公約數。老牌反對派政黨民協的主席廖成利,近日接受傳媒訪問,強調該黨要堅持「和理非」,亦即「和平、理性、非暴力」,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在香港持久生存。他又稱,該黨路線一直不變,認為「忠誠反對黨」的路線在「一國兩制」行得通,若走得太盡是「撼頭埋牆」。


筆者認同上述說法,其實香港市民亦是一樣,只要大家堅持「以合法手段」表達意見此一原則,大家的意見和聲音,特區政府都有責任聆聽,普通市民如是、政黨亦如是。即使是反對派政黨也好,他們仍然有生存空間,可以繼續按照法例參政議政、反映香港市民的訴求,這才是真正的「復和」,社會的傷口亦可以慢慢癒合。


最後,筆者想提出一點觀察:那些要求「特赦」的人,其實由始至終都只站在激進示威者的角落思考,沒有考慮社會其他持份者的感受,亦沒有從社會整體利益去出發;口說要修補撕裂,實則只關心所謂「手足」的福祉。如果真心想香港社會「復和」,這種思考模式就必須改變,想一想香港除了「激進」外,其實還有其他立場人士存在,亦只有如此,香港已暫時止血的傷口,才不會再次爆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市民最討厭这班美國狗,因为牠们口口聲聲说言論自由,但黑暴期間,这班纵暴者,不準与牠們的声音,还打人骂人,而教協和記協更可怕,凡对黑衣不利就出来抹黑反对声音,市民被黑衣打骂却裝瞎。香港有句話,沒鬼怎死人,死是谁,美國代言啰!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鬼怎會死人呢!这班黄絲明顯抹黑警察,说什麼警察在太子地铁打死人。结果美國代言毛孟靜出來做秀,手拿白菊花去地铁拜祭,明顯想误导青年去衝啦!以毛孟靜的狡猾会不知地铁警察打死人是假的。如果你被真的被打死,你親朋好友会不报警尋人嗎?結果人人都知是沒人报警,假新聞嚟!美國代言毛孟靜真黑心,害人精!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