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公務員改革 下屆政府行第一步

//改革公務員制度任重道遠,期待下屆行政長官真的可以帶頭行出一步,哪管只是一小步,只要問責團隊率先動起來,公務員的工作也必定會有所改善//


守規矩、廉潔、跟流程,香港公務員團隊,以往一直備受稱譽,惟近年,公務員「守規矩、跟流程」的嚴謹作風,卻似有未能適時回應市民需要,甚至令香港政府效率有所下降的情況。不過歸根究柢,除非個別公務員是有明顯貪污瀆職或者敷衍塞責,否則公務員「跟規矩」做事,其實不應受到苛責。那麼問題就來了,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如果責任不在公務員身上,那問責官員就要對政府整體效率下降承擔主體責任。


公務員有「系統性的事要改善」


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李家超,日前在網上與勞工界選委見面,回應與會者對政府管治文化,甚至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建議。李家超在會上表明,絕大部分公務員表現優秀,但承認要研究是否有「系統性的事要改善」以提升效益,並且須檢視是否有程序或制度上阻礙,導致公務員的能力未充分發揮。


李家超的回應,正正點出了問題。香港的公務員,絕大部分都守法守規,而眾所周知,會導致政府整體效率低落的,不外乎因為貪污腐敗和制度落後兩大項。說香港公務員貪腐嗎?那肯定不是事實,香港社會的廉潔程度,舉世公認,在多項國際排名都名列前茅,在此不贅。換句話說,香港政府效率的問題,極大可能是來自落後制度衍生的障礙。


政策局主導檢視公務員運作指示


筆者認為,李家超口中所謂「系統性的事要改善」,其實就係指規範整個公務員團隊的「制度」,甚至可以細化為「運作指引」。明顯地,今日在政府部門運作中,仍然不少陳腐的要求、規定和程序,令到執行能力極強的香港公務員,未能一展所長。要改善這種情況,就要從根本入手,由各個政策局的政治問責官員帶領,就所屬施政範疇進行細緻的檢討,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拆牆鬆綁,以免因為既有的要求、規定和程序,而令到市民和社會遲遲不能受惠。


類似的例子可以說是比比皆是,每次審計署的審計報告和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帶出的問題其實都是萬變不離其宗。很多時都是公務員「跟足規矩」、按本子辦事、不能和不得變通,以致施政及服務成效和結果不彰。類似的例子,正好說明了香港公務員的問題所在;問題的根源,就是規範公務員工作的制度和指引,制度和運作指引並未與時並進,在這種情況下,市民又怎會滿意呢?


「跟規矩」不能變「因循」


「跟規矩」做事,本來是一件大好事,若公務員不跟規矩,最終亦只會引發大災難或民怨。問題是,「跟規矩」與「因循」很多時只是一線之差,要釋放公務員的活力,正正是「系統性的事要改善」,這亦是下屆政府管治的最大約制和挑戰。下屆政府,在改革公務員制度上確是任重道遠,正如李家超本人所言,嘗試起來就是一小步,每次加起來就等於一大步;我們期待下屆行政長官真的可以帶頭行出一步,哪管只是一小步也好,只要問責團隊率先動起來,公務員的工作也必定會有所改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