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36:躺著中槍的制裁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讓大家睇到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可以癲到什麼程度//


自從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火燃起,大家一直目睹全世界如何聯手對俄羅斯發出瘋狂制裁。


一般人以為,對國家的制裁,大概離不開經濟制裁、商品制裁、貨幣制裁、驅逐外交官等等行為,沒想到,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可以癲到什麼程度。


是的,用「癲」這個字絕無誇張,先說數量,截至4月1日,俄羅斯被制裁的項目已高達8000多項。數字瘋癲,內容更瘋癲,今天特別舉幾個例給大家看看,仇恨可以讓人「癲」成怎樣?


先說柴可夫斯基,他是全球聞名的俄羅斯浪漫派作曲家,生前曾住在烏克蘭東北部城鎮特羅斯佳涅茨(Trostyanets),在那小鎮,本來有座著名古蹟柴可夫斯基故居,因為這次制裁,故居竟然被毀成廢墟。


作為俄羅斯國寶級音樂家,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當然也無一倖免地被制裁。這段日子,英國和愛爾蘭多間劇院都取消了《天鵝湖》和《胡桃夾子》的演出,純粹因為這些都是柴可夫斯基的作品。


難怪我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都禁不住痛斥:「我聽說,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也被禁演。柴可夫斯基是著名作曲家,已去世一百多年,他何罪之有呢?《天鵝湖》是世界舞蹈藝術佳作,它又何罪之有呢?」


一百年前的俄羅斯音樂家被翻出來鞭屍,西方的制裁已超越了制裁本義,簡直是要你文化滅絕了。


前幾天外媒報道,瑞典一個民間音樂團計劃在瑞典舉辦一場支持烏克蘭的音樂會,卻因為樂隊使用的主要樂器之一「巴拉萊卡琴」,是一種來自俄羅斯的樂器,結果,明明是支持烏克蘭的音樂會也被逼取消了。


不過,對比以下例子,那個被制裁的「巴拉萊卡琴」還不算最無辜,看看北歐最大乳品廠企業阿爾樂(Arla)的極端反俄情緒就讓人哭笑不得。


這企業最近決定將旗下一款酸奶回收,這款酸奶其實來自瑞典,跟俄羅斯沒半點關係,被逼停售,只因其包裝上出現了俄式建築,僅此而已。


躺著中槍的制裁最經典莫過於一面國旗,俄羅斯國旗是從上而下:白、藍、紅三條色,而東歐小國斯洛文尼亞的國旗同樣是從上而下白、藍、紅三色,不同是,斯洛文尼亞國旗左上側附有斯洛文尼亞國徽。


因為這個近似度,斯洛文尼亞駐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大使館,竟被烏方要求把國旗降下,還要他們在官方Twitter發布一條譴責俄羅斯、支持烏克蘭的文章。


不過,對於這種霸王硬上弓式的制裁,卻未必人人就範。


被譽為當代指揮界沙皇的德國慕尼克愛樂樂團首席指揮瓦萊裡·捷傑耶夫,因為他是俄羅斯人,竟被德國慕尼克市長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他必須在2月28日之前公開譴責普京及俄羅斯。


瓦萊裡·捷傑耶夫在音樂事業與國家之間,選擇了後者,結果,他失去了樂團的合約,被取消了所有世界巡迴演出,被禠奪了所有音樂榮譽,這種針對俄羅斯人民的制裁,合理嗎?說得通嗎?


原來,你必須站在國家的對立面才能保住工作保住地位,這叫正義?這簡直是徹徹底底的要脅?瓦萊裡·捷傑耶夫選擇走下舞臺,放下指揮棒,因為仇恨已令音樂變質,所謂的藝術無疆界?原來,那根本是個謊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0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