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勿讓「區隔心態」成通關絆腳石

//與內地恢復「小通關」在即,香港的「區隔心態」或成通關及防疫最大隱憂//


近日有消息傳出,香港將與內地的「小通關」,或許要延至12月底才有望啟動。恢復通關雖然指日可待,但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至今本港已錄得3宗輸入病例,到底最終會否阻礙通關步伐,令市民一場歡喜一場空,又要再次失望?那些受疫情所困的中港分隔家庭,何時才能團聚?


在恢復通關問題上,港府與內地當局已商討日久。據報,內地作出極大讓步,毋須香港使用有追蹤功能的「港康碼」,有通關需要的市民可自行決定,將「安心出行」的行蹤紀錄上載到「港康碼」。但為何香港不能照跟內地抗疫標準去做,反而要對方百般遷就?恢復通關已走到最後一里路,香港自問在檢測能力、追蹤感染源頭的工作上,能否與內地達致同一水平?


在抗疫路上,香港經歷過四波疫情,一直跌跌碰碰。由最初發現確診個案,也只懂去封鎖患者所住的樓層,去到強制檢測整幢涉事大廈,甚 至封區強測,這是從內地學習的有效防疫手段。但香港只學一半、不學一半,顧慮也未免太多,內地「健康碼」具追蹤功能,為何「港康碼」又要有例外?「安心出行」要等到本月初,才正式擴大強制使用範圍至食肆等?


如今Omicron變種病毒經已「殺到」香港,鄰近的日本也失守,出現首宗確診病例,雖說香港成功阻止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但誰能保證能一直如此順利?正如早前社會也沒想到,一個氣閥口罩,隨時為隔離酒店帶來「播毒」風險。若香港不能痛定思痛,與內地抗疫措施看齊,只怕即使能順啟動「小通關」,他日又可能會迎來另一波社區感染,繼而觸發「熔斷機制」,讓一切工作打回原形。


要跟隨內地方式去做,到底有何不妥?說穿了,又是治港政務官團隊以往的「區隔心態」作崇,先入為主拒絕內地事物的老問題嗎?要凸顯香港的「一國兩制」,是指在經濟、社會制度方面的差異,而非與國家為不同而不同;疫情防控是世界共同語言,即使是揚言要「學習與病毒共存」的西方國家,如以色列等,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一樣要採取全面「封城」,阻止病毒擴散。嚴格防控疫情是國家標準,也是事勢使然,香港為何總是不能做?


或許有人會擔心,嚴格的防疫措施會影響商貿往來,甚至說有外國在港商會會長也此而辭職離開。但問題關鍵是,長期封關對香港經濟造成極大影響,只要能恢復通關,相信外國商人將會願意回到香港,便利往返內地經商。如今距離恢復與內地通關,或許只餘下一個月時間,香港到底有何「超前部署」?如今疫苗接種率在7成左右停滯不前,可會考慮推出強制措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