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議會新氣象 質素與承擔

//今屆立法會選舉可謂精英輩出,競爭激烈,令人期待會為香港發展譜出新篇章。//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今日結束。觀察來看,在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有新氣象。各選區及界別不同背景立場、不同階層人士都踴躍報名,競爭可謂多元、激烈;參選者中社會精英輩出,質素高、能力強,相信若當選之後全心服務香港,必能翻開香港發展新篇章。

 

各區競爭激烈 參選人質素高

 

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可競爭議席增加,有意參選人數眾多。不少重量級人物投入選舉,專業人士參選意向比過去更加強烈,政治素人與新人也非常活躍,新老爭逐、「群雄競逐」;參選人數遠大於議席(已有約150人),選舉氣氛甚濃。

 

從已報名參選者在受訪和選舉論壇中的表現來看,素質高、聲望高者大有人在,他們發言有獨到見解、有水準,資深者有歷練、年輕人有創意,總體質素高且都樂於服務社會,形象與表現都不錯,讓人充滿期待。若他們當選,相信能為立法會帶來專業、理性和更多元的政策建議,有利提升政策倡議創新力,發揮立法會應有的作用。

 

環境轉變 吸引人才參政

 

坊間有疑問,為何一些高質素人才到如今才出現參選?其實道理很簡單,回顧前幾年的香港政治環境,可謂烏煙瘴氣,尤其議會內一片「混戰」,部分議員以政治鬥爭為本職,個人目的凌駕香港利益,在議事廳搗亂、爆粗口、打架、拉布、衝擊政府官員,甚至專注對抗中央、特區政府,利用議席亂港。立法會監察政府、撥款、立法的本職工作,幾乎樣樣受阻,癱瘓難行。在這種「腐爛」的環境下,有何空間給有識之士發揮才能,貢獻香港?

 

所幸,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政治環境肅清,良政善治的氣氛、回復健康的議會環境,正正吸引人才參與良性競爭,安心開拓政治事業,貢獻才智推動社會發展。

 

議員應有擔當 全職服務香港

 

另一方面,健康的議會必將容納更多元背景的議員,能者多勞,廣大市民也必然對議員有更高的要求。期望新一屆議員能更具有代表性,凝聚人心,實現良政善治;能多元務實、心繫市民福祉,積極推動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能站高望遠,抓住國家發展大局,創建更好的香港。

 

願意投入公職事業者值得嘉許,但參選者更要明白,議席不只是頭銜和榮耀,更多的是對香港和市民的擔當和承諾。一旦當選,議員應該是一份要全情投入的工作,甚至是全職工作、而非僅滿足於兼顧;要做好全力付出、犧牲和奉獻的準備,把香港的民生經濟和立法會相關工作放在首要的位置,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