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終院張舉能說出釋法真相:國安從來由政府、國家層面考慮!
【筆評則鳴】終院張舉能說出釋法真相:國安從來由政府、國家層面考慮!

好了,今日就讓我們將問題講清講楚,「國家安全」的概念,從來都是政治判斷、政策、保安及執法,只有當人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時候,「國家安全」才會變成與法律相關的問題,若涉及罪行,當然需要以法律去明文規定,好讓民眾知道規限和界線在哪裡;然而若不涉及罪行,而是要判斷甚麼是國家安全的話,責任和考慮其實都是政府和執法部門的工作。為何突然要作出如此闡釋呢,大家聽聽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的說話,大家自然會明白箇中原因。


法庭在國安問題上無專業知識


本年度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典禮後會見記者,他回應提問時特別提到,其他機關所行使的權利並不屬司法管轄權內,司法機構需要尊重,當考慮到海外情況,「好明顯國安事宜從來都由政府、國家層面考慮」,《港區國安法》規定由行政機關發出證明書等做法「可以理解」,法庭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並沒有專業知識,惟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法庭亦可行使酌情權,「從來都無絕對」。


張舉能之所以會提及相關原則,當然是與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釋法,釐清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權,指明在本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大律師或律師,是否可以參與本港國安法相關案件的審訊,是《國安法》47條下香港國安委需要判斷的事項,需要特首發出證明書,證明書對本地法院有約束力。


「釋法」絕無擴大國安委權力


正如張舉能所述,判斷什麼行為屬於國家安全,即使參考外國的情況,從來都由政府、國家層面考慮,張舉能的說法,直線認證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內容及原則,基本上是與其他海外司法區的原則一致,聲稱「釋法擴大了香港國安委的權力」的人,看到張舉能法官的說法,其實亦可以「收聲」了。


翻查一下資料,其實就可以印證張舉能法官所言非虛。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日前撰文,指出當法庭需要處理國家安全問題時,一般法庭亦需尊重和接受政府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看法和結論。湯家驊援引的案例來自美國,話說2010年美國最高法院有一宗名為賀爾特對人道法律工程(Holder v. Humanitarian Law Project)的案件,案中美國政府把一個民間組織定性為外國恐怖組織,但卻沒有提出法庭可以接納的證據。


法庭應尊重政府國安判斷


結果,就連美國的最高法院在判詞中亦指出,法庭應當尊重及接受,政府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判斷和結論,因為一般很難要求政府就有關情報和訊息,在法庭上成功舉證。在這方面,法庭缺乏足夠的資源和經驗處理國安問題,因此很多時必須接受在這方面的結論是基於難以呈堂的情報和資料多於法庭可以接受的確實證據。


事實上,由《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天起,《港人講地》已反覆多次強調,《國安法》的規定並不嚴苛,英、美等國維護國家安全的規定,比《國安法》不知要嚴厲多少倍;《國安法》需要時間去磨合,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不管如何演繹也好,結論始終不變,就是《國安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基本上並無二致,在保障人權和自由方面,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特區政府權力非特別大


資深傳媒人、北京師範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部副教授阮紀宏博士,早前撰文指出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權力基本上大得難以想像,《國安法》賦予香港行政長官和執法部門的權力,相較之下,並無所謂「過大」的情況。以美國為例,阮博士指出,美國總統有一種神秘莫測的權力,是基於Presidential Emergency Action Documents(PEADs)。


阮博士解釋,PEAD是行政權力,毋須接受國會監察,一切處於秘密,有美國民間監督機構從已經解密資料獲悉,直到2017年,美國仍然有五十六份PEAD文件生效,當中牽涉的權力包括:(1)可以在美國境內扣押外來敵人及危險分子;(2)以總統命令暫緩某些人的人身保護權利;(3)為戒嚴令提供不同形式的執行方案;(4)發出手令搜查和充公某些人的財產;(5)設置特別軍事區;(6)宣布進入戰爭狀態;以及(7)授權新聞檢查制度。


這些特權都是在美國憲法和人權法保護以外,最極端的情況是總統可以動用軍隊,在境內壓制動亂,以及關閉任何通訊機構。上述例子再一次證明,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跟海外種種維護國安的制度及法律,在法理原則上基本上沒有什麼分別。記得我在之前的評論中亦提過,維護國安,一向都是中央政府事權及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制訂《國安法》時,因為考慮到「一國兩制」的實際情況,故此特別賦權香港特區自行承擔維護國家的主體責任,這是對香港的信任及保護,香港市民在歷經那麼多風風雨雨後,對此亦要有自覺,要搞清楚《國安法》,絕對不是「五眼聯盟」國家所指的不堪。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