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創新】支持南沙大膽開展前沿顛覆性科技創新 國家發改委:《南沙意見》將深化與港澳等經濟領域合作與制度銜接
【改革創新】支持南沙大膽開展前沿顛覆性科技創新 國家發改委:《南沙意見》將深化與港澳等經濟領域合作與制度銜接

國家發改委今日(22日)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解讀《關於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與加強監管體制改革的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肖渭明在會上指出,對南沙來說,意見的出台,既是難得的政策利好,也是給廣東省、廣州市壓擔子,希望省市區上下一體發揮合力,借勢大灣區深厚底蘊、獨特優勢和經濟縱深,率先探索建立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推動新業態新領域率先探索突破,真正將放寬市場准入改革成果傳導轉化為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成效。


確保《南沙意見》能夠盡快落地見效


肖渭明說,南沙放寬准入和加強監管改革部署了15條具體改革舉措。其中11條為放寬市場准入政策措施,主要包括謀劃重大體制機制改革,從國家層面體系性統籌設計的重點改革任務;發揮南沙既有領域優勢,加快推進科技創新產業創新深度融合的改革舉措。他表示,在試點謀劃中,我們著力發揮南沙獨特的改革創新優勢,將南沙作為相關領域大膽探索、先行突破的功能載體,以期形成一批首創性改革創新經驗,為全國層面重點領域改革帶來新的局面。比如,圍繞加快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相繼提出了參與制定並推動實施海陸空全空間無人體系技術標準,構建國際領先的工業機械人、智能設備行業標準和認證體系並開展國際檢測認證服務等,通過建立與國際對接的標準、規制與制度體系,引領塑造先進標準、打造一流市場准入環境。


肖渭明強調,《南沙意見》充分響應地方發展需求,支持南沙大膽開展前沿顛覆性科技創新、積極延展市場應用場景,比如,開展無人設備產業化應用、建設大灣區無人體系產業孵化基地、建立深海領域全球前沿科學研究協同機制等,這些措施將極大鼓勵具有創新和市場前景的行業企業先行先試。比如,發揮廣州外國駐穗領事館集聚優勢,謀劃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有效激勵優勢創新產業資源匯聚,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產業創新高地和對外服務窗口,將為更好發揮南沙重大戰略性平台作用提供保障。


肖渭明表示,總體上,《南沙意見》堅持改革創新、先立後破,堅持優化市場准入環境,強調放寬市場准入與優化監管緊密結合,通過首創性改革舉措,著力為南沙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更好發揮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引領帶動作用。對南沙來說,意見的出台,既是難得的政策利好,也是給廣東省、廣州市壓擔子,希望省市區上下一體發揮合力,借勢大灣區深厚底蘊、獨特優勢和經濟縱深,率先探索建立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推動新業態新領域率先探索突破,真正將放寬市場准入改革成果傳導轉化為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成效。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加強對廣州具體落實工作的協調指導,確保《南沙意見》能夠盡快落地見效。一是加強政策宣傳解讀,新聞發布會後盡快到廣州調研,並開展專題政策宣講解讀。二是完善工作機制,通過上下聯動制定任務清單,進一步壓實各方責任,明確實施路徑、狠抓任務落實。三是加強匯聚對接資源,協調政策資源、市場資源、產業資源、項目資源,持續對接指導,確保達到既定目標、取得預期成效,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要改革成果,努力為全國市場准入體系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肖渭明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南沙意見》將進一步深化南沙與香港、澳門等經濟領域合作與制度銜接,推動更多先進生產要素集聚大灣區。他表示,意見將進一步提升服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依托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建設,匯聚「域外法查明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南沙)財稅專業服務集聚區」「粵港澳青創基地和平台」等專業服務區塊,加強與港澳法律、金融、人才、財稅、青創、政務等服務資源整合,更好發揮港澳全球商貿網絡資源優勢,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多國際產能合作信息、資源和渠道,同時,要加快提升粵港澳市場互聯互通水平,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助力大灣區提升一體化水平。同時,將進一步增強科技產業創新協作便利化水平。此外,我們及時採納香港方面產業界意見,實施引進香港地區註冊獸醫、先進動物診療機構進駐南沙,探索香港地區進境獸藥區域定點使用模式,進一步促進港資企業融入大灣區產業集群生態。


肖渭明表示,通過引入港澳等境外專業服務人才,研究建立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為港澳人才提供更便利的工作執業、跨境流動、居住停留等支持政策。對於在南沙從業、已在港澳參保的港澳居民,免於在南沙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等,加速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實行更大力度的國際高端人才引進政策,實施產學研合作培養創新人才措施,加快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科研工作站等載體建設,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入駐南沙。


推進海洋科創推動可燃冰商業化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負責人王任飛表示,《南沙意見》在推進海洋科技創新方面有亮點。他具體指出,文件在海洋科技創新方面進行了前瞻性謀劃,這是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以來,首次在海洋科創層面進行的拓展延伸。文件提出打造全國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研發和商業開發總部基地,利用南沙已落戶的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實驗室、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冷泉生態系統研究裝置、天然氣水合物鑽采船等機構和裝置,推動更多創新資源進入天然氣水合物研發商業體系。這些有助於推動延伸海洋創新鏈條,在深海科研領域持續催生更多原創性、系統性創新成果。


對於《南沙意見》在海洋科技創新方面的要求,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表示,廣東擁有全國最長的大陸海岸線,是海洋經濟大省,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向海圖強,打造「海上新廣東」。廣州是南海之濱的綜合性門戶城市,集聚了國家海洋尖端科技力量,在發展海洋經濟、實施海洋強國戰略方面一直發揮著主力軍作用。我們將按照《意見》要求,推進海洋科技創新要素加快向廣州、南沙集聚,著力發展海洋新質生產力。


在具體舉措方面,朱偉表示,要重點推動天然氣水合物的研發和商業化。天然氣水合物就是可燃冰,是最具潛力的清潔能源,可燃冰資源主要集中在南海,但目前開發利用技術難度高、風險大,我國對可燃冰的勘探開采研究正進入關鍵突破階段。我們將依托各類科研機構和創新平台,利用好冷泉系統、天然氣水合物鑽采船等大科學裝置,鼓勵引入相關企業,完成生產性試采和商業開采最後兩個階段,加快實現可燃冰開采的產業化,在廣州南沙打造全國天然氣水合物研發和商業開發總部基地,緩解能源供需矛盾、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朱偉還提出要重點打造高端海洋裝備製造基地,重點構建深海領域前沿科學研究協同機制。


南沙將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灣區之芯」


南沙地處大灣區的幾何中心,是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為更好發揮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引領帶動作用,《南沙意見》有哪些重要意義頗受關注。對此,廣州市市長孫志洋表示,繼國務院印發《南沙方案》後,三部委聯合出台《南沙意見》,再次給予重磅支持政策,為南沙開發開放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帶來新的重大利好,對更好發揮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引領帶動作用、促進大灣區「一點兩地」建設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意見出台有利於推動構建以創新為引領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和發展模式,增強大灣區國際競爭力影響力。「近年來,我們著力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融合。」孫志洋指出,《南沙意見》立足充分發揮南沙產業科技創新優勢,圍繞做好引領性開放文章,強調以標準先行、場景開放、資本推動、產業匯聚、體系升級為原則優化市場環境,支持在實施應用海陸空全空間無人體系建設標準、加快應用海洋科技創新要素、優化先進技術應用市場環境、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種業行業、藥品藥械市場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必將有力推動南沙在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上更好聚焦發力,進一步優化協同創新環境,大力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原創能力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為大灣區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發揮非常巨大的作用。


孫志洋表示,意見出台有利於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促進大灣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近年來,我們攜手港澳,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發揮南沙、大灣區、自貿區、經開區、綜保區多重國家政策疊加勢能。有利於勃發內生發展動力,提升對灣區乃至全國的引領帶動能力。「南沙是廣州未來發展核、活力創新軸的關鍵節點、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和新引擎,既是大灣區的地理幾何中心,也必將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灣區之芯』。」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