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疆】香港齊心基金會推出《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 12國領事、商會領袖近100人出席
【認識新疆】香港齊心基金會推出《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 12國領事、商會領袖近100人出席

香港齊心基金會今日(2月1日)舉行《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獨家首播酒會,旨在通過視頻向觀眾展示新疆地區的真實面貌、呈現當地的多元文化及生物多樣性等動人故事。活動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親自主持,近100位駐港總領事、外國及本地商會領袖和政商界人士出席,出席的駐港領事多達12個國家,而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代表亦有出席。


出席嘉賓觀賞《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首映

梁振英:香港、新疆合作機會多


梁振英在《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獨家首播酒會發言

梁振英表示,新疆佔我國國土面積的六分之一,他過去四度到訪新疆,第一次是2012年,之後第二至第四次均是在去年的七個月之內,「發現新疆有很大變化,而且香港與新疆之間有很多的合作機會,一起發展經濟。」因此,其中一次他與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專程到新疆,拍攝當地的片段與大家分享,並把當地有趣的一面帶給香港以至全世界的觀眾。


微紀錄片展現新疆多元文化


《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出品人張瑞蓮在首播酒會發言

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的出品人及總監製張瑞蓮表示,新疆是全中國面積最大的省份,全國五十六個民族,就有四十七個民族聚居於新疆,孕育了多元及豐富的文化。她和製作團隊去年去了新疆兩次,共逗留了三周,跨越了五個縣城,期間完全沉浸在多元多彩的文化中。「除了令人驚艷的風景之外,我們也愛上新疆的美食、音樂、舞蹈、習俗、手工藝和藝術、以及來自不同民族熱情好客的新朋友。新疆擁有豐富的文化及生物多樣性,令人讚嘆。跟一般旅遊節目不同,『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把我們在新疆所見所聞製作成十分鐘的微紀錄片,希望讓觀眾較快較深入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和多方面引人入勝的故事。」


商界領袖黃永光、張瑞蓮與《港青在邊城》主持人合照

節目主持人黃穎君及姚嘉兒也到場分享感受,黃穎君身穿「艾德萊斯」,是新疆最有代表性的傳統絲織品,分享第一次到新疆的感受,提到走進一間雙語小學跟維、漢學生互動,跟學生學習維語,教他們英語,而他們竟對廣東話有興趣,「很開心看到他們在一個開放和快樂的環境學習。」而姚嘉兒分享與新疆音樂人合唱的回憶,了解到自己身處香港是一個多元匯聚及獨特的地方,擁有豐富的傳統、文化多樣性和多種語言的能力,在文化與人文交流上可擔當重要角色。


製作團隊深入新疆地區,包括喀什、阿克蘇、伊犁、賽里木湖、霍爾果斯等,與當地人民近距離交流,努力捕捉他們的生活、傳統和習慣,並將這些故事以視頻的形式呈現給觀眾,讓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新疆的文化、歷史、人民生活和最新發展。


《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獨家首播酒會吸引到近100名香港政商界人士出席,出席的駐港領事多達12個國家,包括:埃及、文萊、老撾、塞內加爾、泰國、俄羅斯、新加坡、印尼、科威特、尼泊爾、葡萄牙、立陶宛。另外,多位外國、本地商會領袖均有出席。


外國駐港領事盼到新疆走走


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與多國駐港領事(左二:老撾;左五:科威特;右三:俄羅斯;右二:尼泊爾)交流合照


埃及駐港澳總領事巴赫爾・舍維西稱節目可幫助外界了解新疆

嘉賓們即場欣賞《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的宣傳片及第一集後,均讚不絕口。埃及駐港澳總領事巴赫爾・舍維西(Baher Sheweikhi)直言,這個節目可以幫助外界了解新疆,讓大家認識新疆,這也是傳媒的職責。他又表示,新疆的多樣性非常吸引他,從節目中看到在學校讀書的孩子們,以及新疆的文化,都令他對這個地方非常感興趣,很想到新疆一趟。


多國駐港領事(由左至右:泰國、新加坡、文萊、印尼)與香港南沙新區首席聯絡官葉澤恩(右二)交流合照

印尼總領事館領事(資訊及社會文化)Endah Rachmi Yuliarti表示,節目介紹了新疆的美景、美食等,覺得這個系列的節目很有趣,可以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新疆,自己也希望有機會去新疆走一走。


張瑞蓮(左)與立陶宛駐港澳名譽領事、香港印度商會主席司徒偉(中)、外商合照(右)

立陶宛駐港澳名譽領事、香港印度商會主席司徒偉說,這些視頻能夠反駁西方的抹黑,看到中國如何發展新疆,接下來會組織印度商界考察團,到新疆尋找合作商機。


張瑞蓮、商界領袖郭基煇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沈軒弘伉儷合照

商界領袖支持多認識新疆


商會領袖陳智思(左)、阮蘇少湄(中)等出席支持

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亦指,過往西方或許對新疆的發展有誤解,認為這些視頻能幫助大家認識新疆,希望這類工作能持以之恆,以更多不同形式介紹新疆。


王紹基希望香港商界多接觸新疆,攜手幫助把新疆的美景和產品傳播出去

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王紹基指出,之前對新疆認識不多,沒去過新疆,覺得這是一個很好機會去了解新疆,也可以很好的打破外媒的謠言。他希望香港市民多認識了解新疆,香港商界亦要多接觸新疆,攜手幫助把新疆的美景和產品傳播出去。


葉慶寧認為視頻能幫助大家認識真實新疆

香港旅行社金怡假期董事長葉慶寧認為,視頻能夠幫助大家認識真實新疆,又指隨著越來越多宣傳,新疆旅遊產品也越來越受港人歡迎。


林智彬冀香港年輕人到新疆尋找機遇

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稱讚製作團隊深入新疆民間,將新疆真實的一面呈現給大家,希望香港年輕人可以擴闊視野,到新疆尋找機遇。


《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由香港齊心基金會出品,圈傳媒、Beyond Headlines負責影片製作,廣州廣播電視台提供製作支援,第一季共有五集,中英文雙語版本,逢星期四下午五時在Beyond Headlines網頁發布。而第二季的精彩故事,敬請期待。《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第一季,內容如下:


第一集  喀什校園的快樂學習

喀什九成人口都是維吾爾族,到底維族小朋友要學些什麼?主持人走進一間雙語的小學,跟維、漢學生互動,和他們上了一課英文課,自己也學習了維語。


第二集   塔克拉瑪干的治荒鬥士

大學教授甘願做農民工?一家兩代人,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與荒漠搏鬥。當中經歷了什麼?如何建成在寸草不生的荒地上之「綠色長城」?


第三集  中國棉城「阿瓦提的金蛋」

雪白的新疆棉花為何被稱為「金蛋」?南疆阿克蘇的阿瓦提縣,出產的棉花佔了全國棉花產量的百分之八十七,在全球超過兩成。而價值近百萬元人民幣的收成,如何在半日就能採摘完成?有什麼可代替五百個工人的勞動力?現代化棉農生活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第四集  緣牽伊犁手風琴

俄羅斯族非遺傳承人和哈薩克族小伙子是如何一起「夾band」?在新疆伊犁州伊寧市一個近百年歷史的文化街區-六星街,住了十三個民族,他們會講對方的語言,會學習對方的音樂,保存了自身的民族特色,也相互兼容。民族共融在這片土地,並不是什麼抽象概念,而是日常。


第五集  古城蛻變記

古城進行改造後,為何依然看起來是「舊」的呢?有「西部明珠」之稱的喀什,歷經了二千多年的風雨變遷,過去十多年的大規模改造,採取「修舊如舊」、「一戶一設計」的方式,為少數民族居民帶來了什麼變化?


梁振英、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與《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製作團隊等合照


梁振英與香港齊金基金會董事等合照


《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製作團隊合照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