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科創】共商河套香港園區功能作用 梁振英:決定香港未來「食粥食飯」 孫東:應尋找大灣區創科新定位
【發展科創】共商河套香港園區功能作用 梁振英:決定香港未來「食粥食飯」 孫東:應尋找大灣區創科新定位

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特區接壤處的河套深港科技創科合作區,被業界視為科創業界的未來發展機遇。「河套香港園區在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功能作用研討會」今日(26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詞時表示,本港如何把握好與深圳在河套創新中的合作,是決定香港未來「食粥食飯」的關鍵因素之一。他強調,河套發展應對標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必須集中力量、下大決心去推進這個長遠發展的大課題。


2023年8月8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正式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科合作區面積3.89平方公里,包括3.02平方公里的深圳園區和0.87平方公里的香港園區,是香港跟深圳唯一一塊地理相連的合作區。去年10月,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說明交流會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召開,圍繞「如何更好落實《河套規劃》這一國家層面重大的科技創新舉措」,邀請科技企業、政府、創新產業園進行政策介紹和研討交流。


在梁振英的指導提議下,活動主辦方再次聚焦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園區,圍繞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讓「一河兩岸、一區兩園」成為大灣區乃至全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議題組織研討交流。


研討會由大灣區科學論壇、香港生物科技協會、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及大灣區香港中心聯合舉辦,近400名嘉賓出席。除梁振英外,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馬惟善,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福田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志東,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理事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亦應邀與會,並發表致詞和主題報告。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歡迎詞時表示,河套香港園區在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功能作用,能夠發揮好香港社會發展經濟發展,他形容這也是為何當初克服了「反對派」在立法會裡面兩次「拉布」、仍堅持第三次提交,最終令本港擁有創科局。


他指出,香港未來的社會發展、經濟發展,與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如何把握好深圳與香港在河套創新中的合作,推動科技創新持續深入發展,是決定香港未來「食粥食飯」的關鍵因素之一。他說:「吃飯當然好,如果米不夠了,就加多點水就變成稀飯、變粥了。」


梁振英又指,香港過去搞產業發展,由政府來推動拉動的產業「確實不多」,認為在創科產業發展中需要克服「這種困難」。他並希望這次研討會能就相關主題進行充分交流,最後能促成轉實際成果的轉化。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致詞時提及河套合作區香港園區的發展方向,他認為園區應該是一個面向全球、高度開放的科技園區,而且要與包括新田科技城在內的北部都會區協同發展。


他表示,政府目前正依照「由西向東的模式」有秩序地推動香港園區的建設,又指港深創科園第一期第一批次首3幢大樓將於今年底陸續落成,餘下5座大樓的建造工程也會在社區隔離設施轉移及土地平整後,盡快起動。


孫東強調,特區政府會抓緊港深創科園的建設,按照「打造世界級的產學研平台」、「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中試轉化基地」、「匯聚全球的創新資源」、「開拓制度與政策創新的實驗田」4大發展方向全力推進。


就強化競爭力,孫東認為無可避免深圳園區成本更低,香港園區應思考如何發揮好國際優勢,吸引國際人才和資本,尋找大灣區創科新定位。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馬惟善則向嘉賓介紹香港園區發展策略與進展。他表示,「港深創科園已踏上全速發展的軌道,園區首批大樓將於今年下旬開始逐步落成。我們將繼續配合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科創園區協同創新,致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締造令人期待的科技產業橋頭堡。」


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福田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志東,就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設作主題推介,介紹深圳園區的規劃、產業空間、服務配套等情況,表示未來河套合作區深圳園區將搭好平台,搭好通道,建好基地與香港園區共用發展的成果,相互促進,共同創造新的精彩。


會上,來自產、學、研各界的專家對河套創新發展的方向發表了各自領域的獨到見解。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圍繞科創教育以及人才培養作出分享,他提出從製造到創造的引擎在人才,需要培育產品經理以及創業者來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河套香港園區可作為重要樞紐,建立新工科學院、研究院、孵化器、共享工廠等功能模塊,圍繞智慧C端、海洋科技、醫療健康、新能源等領域,結合大灣區資源,打造智慧化加新能源的產業創新基地。


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理事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表示,河套創新合作區跟粵港澳大灣區的橫琴、前海、南沙試驗區相比,是面積最小的一塊,但是任務卻最艱巨,要把河套建設放到國家發展的大局中來看,作為帶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際的起點,打造規則、制度、標準、管理開放型試驗區。他建議,河套合作區制度上應當充分與香港接軌、用好香港的金融業優勢,引入需要與國際合作開放的科研機構,攻克目前國家在科技發展所面臨的開放壁壘。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河套地區的發展需要和國家科技戰略布局更緊密配合,特別是港方園區的發展模式需要創新,建設速度應和科創企業的發展需求相匹配,增強深港「一區兩園」的聯動性。建議依託河套兩地園區,率先推進落實生產要素和稅務標準的「七通一平」,聯合開展產業項目的協同佈局,推動雙方設施互聯、服務共用、創新協作。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在《對香港園區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的主題報告中表示,河套香港園區既要考慮香港現實需要,也要服務國家戰略,因此應著力發展以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和新型工業化為核心的創新科技。


在交流環節由梁振英擔任主持,發言嘉賓就數字經濟與綠色發展,人工智能聯合投資,醫療科技領域基金落地,數字化園區建造、兩岸協同發展規劃等方面的提問與現場觀眾進行深入交流。

梁振英作總結發言時稱,「一國兩制」沒有先例,由於體制、政策創新、管理文化、辦事速度、語言體系的不同,人流、物流、信息流開放程度也不一樣。河套發展應當加強政府參與度,頂層規劃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標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必須集中力量、下大決心,扎實推進這個長遠發展的大課題。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灣區香港中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