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保育日】海洋公園展出金錢龜、呼籲保育瀕危淡水龜 藝人胡杏兒:將保護生態責任傳承下一代
【海洋公園保育日】海洋公園展出金錢龜、呼籲保育瀕危淡水龜  藝人胡杏兒:將保護生態責任傳承下一代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日(11月30日)舉行「第28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啟動禮,宣布今年保育日的主題為「助打擊非法捕獵,護淡水生境未來」,於明日(2日)起一連兩日在海洋公園舉辦一系列學習及體驗活動,宣傳淡水龜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並呼籲公眾多加關注非法捕獵對保育物種構成的威脅,屆時將展出幾近絕迹的金錢龜,以加深市民對本地淡水生態生物多樣性與原生淡水龜品種的保育意識。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表示:「全球超過一半的淡水龜品種都處於受威脅的狀況。香港的五種原生淡水龜當中更有四種屬於極危或瀕危物種,近年更因非法捕獵及販賣活動,物種數量急劇下降。保育基金希望集合各界力量,共同守護本地淡水龜以及河溪生境。除了保育淡水生境外,保育基金亦非常重視其他生境的保育需要,決定將於今年度額外撥款港幣500萬元,資助支持本地生物多樣性及棲息地保育的科研項目。」


「第28屆海洋公園保育日」舉行期間,烏龜、金錢龜、眼斑水龜、大頭龜以及中華鱉(俗稱水魚)這五種本地原生淡水龜將成為多個教育攤位及展覽的焦點,介紹保護本地淡水龜的措施和行動。今年更新設金錢龜及多種淡水生物的展覽,屆時公眾可近距離觀察「金錢龜」獨特的橙黃膚色並了解其生活習性。金錢龜目前為全球25種瀕危龜類之一,但現今幾近絕迹。香港所有野生龜類均已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列為受保護野生動物,任何人士捕獵、管有或售賣野生龜類(包括巢和蛋)均屬違法,然而野生金錢龜在寵物市場及傳統中醫藥方面市場需求殷切,導致物種連年被非法捕捉轉售,走向絕種邊緣。


本地兩棲及爬蟲動物研究專家劉惠寧博士表示:「野生淡水龜在港足跡越來越罕見,捕獵者行蹤卻有增無減。香港的野生淡水龜群落極有可能是華南地區僅餘的健康種群之一,因此打擊非法捕獵為保護淡水龜族群重要一環。除了在野外放置紅外線相機拍攝非法捕獵過程,我們亦可透過其他科研工具評估野生物種面對的威脅及開展相應保護行動,期望將來有效追蹤淡水龜來源,同時支援執法工作,保護淡水龜的生存環境。」


藝人胡杏兒在啟動禮分享保護野生物種的心得,除了在日常生活身體力行,亦要將理念傳承給下一代。她表示:「保育工作除了支持瀕危動物種群的恢復,還確保各個物種的存續,維持生態多樣性與我們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保護野生動物需持之以恆,我們可以由日常生活習慣開始減少對動物的傷害,例如自備水樽及使用環保產品,並主動清理郊外垃圾,減少環境污染以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同時透過教育和引導,讓下一代認知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將保護生態的責任和對環境的關懷傳承下去。」


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