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穩致遠】「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 李家超:堅守「一國」發揮「兩制」再創輝煌 王松苗:堅定不移守護法治依靠法治由治及興
【行穩致遠】「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 李家超:堅守「一國」發揮「兩制」再創輝煌 王松苗:堅定不移守護法治依靠法治由治及興

由紫荊雜誌社和天大研究院主辦的「第八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今日(23日)在香港舉行,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全國港澳研究會以及高校系統、研究機構的13位專家學者分別發表演講。行政長官李家超及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出席研討會並致詞。來自學術界、法律界、政商界、金融界嘉賓共約120人出席研討會。


李家超致詞時表示,香港應該把握好「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賦予的獨特優勢,並就如何為香港開創更美好、更興旺、更幸福的未來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要堅守「一國」,弘揚愛國主義。香港特區必須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政府將通過校園教育、增強博物館資源、舉辦文史活動等,不遺餘力地在社會建立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第二,要發揮「兩制」,聯通內地和全球發展機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有自由便利的營商環境,有高效透明的市場,有穩健的金融體系,更有優良的法治傳統。李家超指出,《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獨特優勢之一,是保留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並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同世界各國、各地區等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香港至今已經與32個經濟體簽訂23份投資協定,並與20個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香港亦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特區政府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超過270個國際組織,深化香港在國際多邊貿易體系及全球經濟體系內的核心地位。


第三,要主動出擊,推廣「一國兩制」成就。要善用話語權,主動擴展香港的朋友圈。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要把香港自由、開放和中外融合的實際情況、「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等真實的香港故事向世界說好。他本人今年先後率團訪問中東和東盟國家,來年也計劃繼續訪問內地和外地,包括東盟和歐洲國家,聯同香港各界領袖一起推廣香港的新優勢,為香港招商引才,鞏固傳統市場,並開拓新興市場。


第四,要居安思危,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當今的國際環境風雲變幻,複雜無常。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全球商界、投資者都尋求穩定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他指出,將於明年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並把方案與《港區國安法》聯繫起來,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系統。


王松苗致詞時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既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也是香港走好由治及興新征程、激發自身發展新動能的堅實保證。堅定不移守護法治,依靠法治由治及興,是大家共同的心聲。


他又分享四點體會:第一,貫徹一個方針,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凝結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為國際社會解決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地區治理問題,提供一個新思路新方案,具有法理上的創新性。香港回歸以來,不僅保留了原有的社會制度,甚至連香港居民的生活方式不變都明白無誤地寫進了法律。《基本法》160條,條條都照顧到歷史和現實,照顧各方面的利益,折射了方針決策者自始至終為香港好、讓香港居民放心的良苦用心和法治取態。實踐證明,這個方針是對頭的,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第二,維護一種秩序,即堅定維護憲法、《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回歸26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先後多次從憲制層面解決了一系列特區自身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有力保障和支持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即使面對「修例風波」中暴力橫行的嚴峻局面,中央依然堅守法治精神不動搖,審慎運用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


第三,堅持兩權統一,即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與保持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堅持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體制,加強配合與制衡,確保各項權力依法正確規範行使,通過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團結一切積極力量,共同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


第四,發揮獨特優勢,保持和發展香港普通法制度。香港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普通法制度功不可沒。保持普通法制度既是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也是在由治及興新征程上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重要內容。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普通法以廣泛適用性、普遍認受性和市場適應性的特點,為廣大市民和商事主體提供了一套調適經濟關係、強化權利保障、穩定發展預期的法律規則。與香港規則對接,常常就能與世界規則銜接。


王松苗指出,香港法律人才濟濟,法治資源豐厚,不僅雲集近1.5萬名本地法律執業者和來自全球33個司法管轄區的1400多名海外註冊律師,而且香港的國際仲裁受到140多個國家認可、名列全球五大首選仲裁地,超過260項多邊條約適用於香港,「香港法治指數」排名一直位居第一方陣。這些法治優勢使得市場主體更自由、營商環境更開放、商業行為更規範,也必將為香港建設「八大中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制度支撐和保障。當前,香港正着力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也落戶香港,這些都將進一步擦亮香港法治的「金字招牌」,成為香港由治及興的獨特優勢、強勁動能。


在主旨演講環節,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全國港澳研究會以及高校系統、研究機構的13位專家學者,圍繞研討會主題,從不同視角分享觀點和看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原副主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香港可以發揮支撐引領作用。香港與內地在商貿或服務行業共同開擘一條條新跑道,司法部委託公證人制度便利香港和內地居民的民商事活動,有利於雙方的發展。香港服務貿易市塲成熟開放、人才匯集,可以成為國際貿易爭議解決的中心之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香港需堅定不移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讓廣大香港市民都能分享國家發展以及香港發展的紅利。要將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經濟多元化作為香港最重要的發展方向,繼續鞏固和發展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其在稅率、貨幣自由兌換、普通法系等方面的制度優勢,持續發揮金融「超級聯繫人」作用,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黃玉山表示,激發香港發展新動能要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新的管治水平、促進新的社會和諧局面。香港擁有獨特的產學研資源優勢,特區政府與大學應進一步解放思想,發布更多應用研究獎勵政策,激活科研動力、推動學科成果轉化應用,幫助香港科技企業快速成長、產生更大作用和效益,為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注入新動能。


清華大學法學院王振民教授發表視頻演講。他表示,香港要確保不再亂,實現「長治」、「大治」、「久安」,而且要「興」起來、「興」得好、「興」得久,就必須繼續堅定不移貫徹實施《港區國安法》,進一步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為廣大居民安居樂業提供穩定安寧的環境,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長久的安全保障。在「上游」憲制層面《港區國安法》與《香港基本法》、與國家憲法實現完美融洽對接,沒有改變香港基本法的框架結構、制度體制、核心價值和邏輯體系,豐富發展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和《基本法》。在「下游」特區執行層面,《港區國安法》實現與本地法律包括普通法的成功對接,沒有改變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完善特區法治。有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護佑的「一國兩制」,有了《港區國安法》加持的《香港基本法》,一定能夠長期堅持、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在演講中提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激發香港發展動能過程中需重視法律的基礎建設。隨著未來內地與香港進一步融合發展,相關的法律優化要求亦會提高。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4
心心眼
1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rda Berthelson
    Arda Berthelson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愛國愛港令到黃絲騷亂後既香港秩序重建,亦都係今次參選區議會既必要條件
    • Arda Berthelson
      Arda Berthelson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愛國愛港好重要,搞亂香港無得上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