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全球】讚「一帶一路」倡議已成全球最有動力公共產品 梁振英駁斥「債務陷阱論」:有人為一己私利而拖後腿
【造福全球】讚「一帶一路」倡議已成全球最有動力公共產品 梁振英駁斥「債務陷阱論」:有人為一己私利而拖後腿

全國政協副主席、共享基金會理事會主席梁振英昨日(22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規劃性強、持續聚焦,打開了國際新局面,已成為全球最有動力的公共產品。


梁振英指出,剛剛落幕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10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論壇雖然時間不長,但參與者非常踴躍。作為東道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期間與多國領袖會面,是外交史上的一件盛事。


梁振英直言,過去十年有人為一己私利而拖後腿,提出很多與「一帶一路」倡議事實不符的說法,例如無理指控中國提出倡議是為了製造「債務陷阱」等。他指出,面對這類負面言論,應該主動反駁。他又強調,「一帶一路」並非只涉及經濟範疇,亦包括氣候變化、綠色發展和民心相通等範疇,最終達至共商和共享。他又提到,國家現時已經脫貧,希望用一部分力量和民間資源協助外國人民。


對於仍有少數人對中國存在一些偏見,梁振英認為,每個社會都有貪污腐敗問題,包括很多西方發達國家,但當今中國已擺脫過去的普遍性和嚴重程度,在國際合作方面,中國在高峰論壇上提出建設廉潔之路,顯示有信心和底氣倡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致廉潔。


談到共享基金會的工作,梁振英表示,國家正逐步走向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除了利用資金協助其他國家建橋修路,中國人的善心也要「走出去」,港人樂善好施的精神值得傳揚。基金會準備在內地辦理手續,進行公眾籌款。


梁振英介紹,共享基金會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援助,包括疫情期間向老撾送贈20噸防疫物資,以及進行白內障全面消除行動,至今已完成5300宗個案,有不少香港學生前往當地實習。他說,有一名港大醫科女學生在實習期間治療一位老婦,該老婦手術後要求擁抱一下這位學生,「這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展現什麼叫作民心相通。」


香港有很多志願團體和人才,但「走出去」的機會不多。梁振英指出,基金會致力邀請義工參與,過去五年已有數十名大學生在基金會實習並參與相關工作,擴闊眼界。目前除了醫護人手,物流、社工和工程等人員亦很重要,例如有退休警司、前政務副官等志願者協助當地群眾管理工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3
心心眼
1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