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十周年】國務院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白皮書 中國十年來對外直接投資逾2400億美元
【「一帶一路」十周年】國務院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白皮書 中國十年來對外直接投資逾2400億美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10日)發布《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白皮書,以介紹共建「一帶一路」10年來取得的成果,進一步增進國際社會的認識理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外交部國際經濟司長李克新和國新辦新聞發言人陳文俊介紹白皮書內容。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在發布會上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並非中國一家獨奏,而是共建國家的合唱,且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平台。他續指,「一帶一路」從四個面向取得成就:一是中老鐵路、雅萬高鐵與中歐班列等標誌性項目的「硬聯通」;二是深化規則標準領域合作,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還有相關自貿協定、標準化合作協議等「軟聯通」;三是文教、旅遊、體育與考古等領域合作的「心聯通」;四是貿易投資。


「事實上雅萬高鐵不僅極大便利了沿線民眾的出行,還累計為當地帶來5.1萬人次就業,培訓印尼員工達到4.5萬人次、培養了一批高鐵建設運營的技術人才和職工隊伍,正在並將繼續帶給當地民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叢亮又以中老鐵路為例,指中國25個省開通了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運輸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目前累計招聘寮國員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貿、旅遊等行業間接為老撾增加10萬餘個就業職位。


叢亮又說,2013至2022年間,中國與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達到19.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6.4%;與共建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3800億美元,其中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超過2400億美元。


針對外界關心「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債務問題,叢亮稱,中國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將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遵循國際慣例、市場原則、債務可持續原則,與有關國家一道,不斷完善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投融資體系,積極創新投融資模式、拓寬投融資渠道,健全穩定、透明、高質量的資金保障體系。他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而陷入債務危機。


外交部國際經濟司長李克新則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十年來成果豐碩,朋友圈越來越大,充分證明「一帶一路」不搞封閉狹隘的小圈子,超越了地緣博弈的舊思維,開創了國際合作的新範式,是真正惠及各國人民的「發展帶」、「幸福路」。


李克新說,中方將於今年10月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已有來自13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確認與會。至於具體時間會適時發布消息。


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指出,十年來已跟包括中亞國家在內,逾150個國家及逾30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文件,中國累計對共建國家直接投資逾2400億美元,未來會繼續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她又說,中方將積極推進加入《全國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及《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高質量實施《歐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規則、規制、標準等對接,亦會支持港澳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重要功能平台,深化綠色、數字等領域合作,與共建國家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


白皮書全文達約2.8萬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布。白皮書指出,10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走向國際實踐,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不僅給相關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破解全球發展難題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積極貢獻,開闢了人類共同實現現代化的新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