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浙江】港傳媒高層團浙江考察 訪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生態文化村及創業園區
【綠色浙江】港傳媒高層團浙江考察 訪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生態文化村及創業園區

由19家港媒機構組成的香港傳媒高層人士浙江參訪團,上周六(16日)開始為期三日的考察行程,先後到訪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吉利汽車、正泰集團,以及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餘村、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西溪國家濕地公園、阿里巴巴集團等,當地近年積極發展綠色環保事業,令參訪團大開眼界。


杭州第19屆亞運會將於本周六(23日)開幕,香港傳媒高層人士浙江參訪團首日先到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進行參觀考察,了解亞運會期間媒體報道、宣傳轉播等運作機制。



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副指揮長徐斌介紹,本屆亞運會秉持綠色、智能、節儉、文明四大理念。他說:「本屆亞運會是亞運歷史上第一屆『碳中和』亞運會。所有亞運會場館、媒體村、媒體中心的用電,全部來自中國西部地區的綠色發電,比如新疆、青海、內蒙古等地方的風力或者光伏發電。然後通過『西電東輸』系統送到杭州亞運會場館。」他表示,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量已超過6億度,實現綠電全覆蓋,解決了亞運所有場館的供電,同時大大減少碳排放量。


徐斌又介紹,在整個亞運會辦賽過程中,實現了一個節儉的辦賽原則,所有56個場館只有12個是新建的,其餘都是改建的,且在亞運會結束後將持續加大使用。


至於智能方面,徐斌指出,智能技術應用於參賽和辦賽的方方面面,比如數字運用於火炬傳遞,在全球徵集到突破1億位數字火炬手,將於開幕式當晚,實現由數字火炬手點亮數字火炬的奇觀,達到數字火炬和現實火炬的「數實融合」景象。此外,亞運村內處處能體現出中國文化、浙江文化、杭州文化。



主媒體中心除了設有主新聞中心、國際廣播中心等,還有多個特色體驗區,包括中醫藥文化體驗館,有駐場中醫師為傳媒推拿,又設有互動遊戲,讓記者們跟AI數字人學習八段錦,舒展筋骨。生活服務區還配備8個深睡艙,為記者們提供深睡休憩服務,讓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中恢復精力。


另外,參訪團首日還參觀當地兩個龍頭企業吉利汽車集團和正泰集團的總部,還到正泰集團、吉利汽車等當地龍頭企業的總部參觀。


吉利汽車啟動主題為「科技吉利,悅行亞運」的亞運戰略,通過綠色科技、智能科技、人文責任等舉措,全方位賦能杭州亞運會。而作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團目前已構建「綠色能源、智能電氣、智慧低碳」三大板塊和「正泰國際、科創孵化」兩大平台,形成全產業跨區域網絡化協同的智能製造體系。


周日(17日)上午,參訪團在杭州會見省委書記易煉紅,易向參訪團表示歡迎,感謝港媒長期積極宣傳和支持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他又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間為浙江量身制訂的「八八戰略」,指引浙江大地發生了全方位、系統性、深層次的精彩蝶變,也引領推動浙港合作交流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豐碩成果。


參訪團同日到訪了距杭州70公里的湖州餘村,了解當地旅遊和青年創業。餘村近年積極發展鄉村生態旅遊,2021年入選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去年接待遊客約70萬人次,創造1300萬元人民幣經濟收益。


然而,滿山青翠的背後,餘村原來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曾遭到嚴重生態破壞,當時餘村人靠挖礦山、建水泥廠致富,卻引發環境污染問題。當地人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到了2003年開始關停礦山和水泥廠,並且開始封山育林、保護環境。



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曾考察餘村,他說餘村人下決心停掉礦山,是高明之舉。數天後,習近平以筆名「哲欣」 在《浙江日報》頭版《之江新語》欄目中,發表《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短評,文中指出:「綠水青山可帶來金山銀山,但金山銀山卻買不到綠水青山。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既會產生矛盾,又可辯證統一。」而「兩山論」更成為指導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思想。


參訪團更獲安排參觀今年6月才開園的餘村青年人才社區核心啟動區「青來集」項目,該項目總佔地面積80畝,內有建築26幢,總建築面積3.7萬平方米,規劃總投近1億元,為青年人建立創業園區,目前已有數百名青年企業家及大學生進駐。



首批進駐的公司包括建立專為「數字遊民」而設的「DN餘村數字遊民公社」。所謂數字遊民,則是不受地域限制,藉着網絡數碼科技可以遠程工作同時四處旅居的人。DN餘村數字遊民公社營運代表陳磊表示,餘村既有大城市的便利性,亦有鄉村的自然風光和鄰里情懷,吸引很多年輕人從大城市來到鄉村工作,每月只需花1000元就可以住到一個單人公寓,合作空間可以免費使用。來自上海、杭州、北京、廣州等地的年輕人匯集一起,他們入村時都是一個人,但離開時可能很多朋友,成為合作夥伴甚至情侶。



來自深圳、從事IT行業的30歲青年阿銀對鄉村生活讚不絕口,他說:「鄉村裡有較好的環境消費、生活都比較低一些,又可以以一二線城市的收入,支撐你的生活,相對性價比會更高一些。」阿銀指出,生活成本較低,但生活幸福指數卻提高了這裏環境都不錯,而且環境不錯,可以與很多來自各地的朋友交流。他認為,在鄉村工作,時間和空間比較自由,相比城市,生活也比較放鬆。



參訪團周日下午又到位於良渚數字文化社區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杭州),了解中國文化企業開拓市場的歷程。在基地內,參觀了著名桌遊《三國殺》的開發商杭州遊卡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以及作為中國移動視頻直播領導者的思享無限控股有限公司。



參訪團一行當日還乘船遊覽中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西溪濕地公園位於杭州西北,有「天堂綠肺」之稱,具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調蓄洪水、美化環境、調節氣候等生態功能,分布有維管束植物85科182屬221種、浮游植物7門,以及6個植被型組。


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到訪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時強調,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西溪濕地最內在、最重要的美。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參訪團在最後一天行程參觀「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了解20年來浙江省的變化。



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提出,要進一步發揮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即「八八戰略」,指引浙江走出改革創新開放圖強之路。發揮浙江的生態優勢,創建生態省,打造「綠色浙江」,而湖州市的餘村及西溪濕地都是「八八戰略」的成果。



浙江全省地區生產總值亦從2002年的8千億元,躍升至2022年的7.77萬億元,人均GDP增加到1.76萬美元。20年來,浙江建成全國首個生態省,「千萬工程」造就萬千美麗鄉村、造福萬千農民群眾,更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參訪團最後又到阿里巴巴集團參觀,了解集團發展及對亞運提供的服務,包括雲服務、金融科技、電子訂餐等。


此次參訪團共由19家香港傳媒機構組成,涵蓋報紙、電視台、電台、通訊社、雜誌、網絡媒體等,團員包括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


圖片來源:圈傳媒、新華社、《潮新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