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合作】19川港院校組成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 為兩地學生締造交流合作平台
【川港合作】19川港院校組成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 為兩地學生締造交流合作平台

由香港與四川省兩地院校組成的「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下稱「川港教盟」)昨日(6日)正式成立,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代表、四川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處處長孫銳,香港特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出席見證簽署儀式。


「川港教盟」由全國政協委員、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教授及原四川省教育廳副巡視員王嵩建擔任聯席理事長,期望藉此促進川港兩地通力合作,共同開拓高等院校的新天地、創建職業與應用教育的新範式,以至譜寫兩地高等與應用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首批創始成員一共有19間川港院校,包括川方13所學院,覆蓋工業、師範、工程、建築、交通、文化、信息、郵電、紡織、財經和航空產業等,跨越領域非常廣泛。港方6所院校亦多樣化,包括資助院校及自資院校,當中有教育大學、港專學院、都會大學、東華學院、耀中幼教學院和製衣業訓練局。


「川港教盟」代表共同簽署2023至2025年行動綱領,同時簽署兩個平台計劃協議備忘錄,包括「川港文化民情交流計畫」、「教育教學合作與學分互認計劃」,以及「應用教育文憑全方位學習活動合作備忘錄」。此外,各川港院校亦同時簽署5份合作備忘錄,包括交換生、護理專業、製衣紡織、網絡科技及運動體育等。


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致辭時表示,川港兩地教育交流合作起點早、交流深、成果多,今次簽訂多份協議,將進一步深化川港在職業教育的合作,為兩地學生締造更有利的交流合作平台。他指出,為配合國策、鼓勵年輕人各展所長,香港政府近年推動和施行了多項政策措施,包括定下了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專教育的方針,並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在中學、專上教育,以及在業界層面,全方位推動職專教育發展,「這些政策均能為我們的社會培訓更多應用型人才,契合社會發展,創造更大的共同利益。」


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聯席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港專校長陳卓禧教授強調,在兩個平台計劃中,以「教育教學合作與學分互認計劃」最矚目。修學分如同砌積木一樣。例如川方對港方院校任何課程有興趣,可接洽港方探討以不同形式授課,反之亦然。一是在現行出入境條例允許下,四川學生來港,或港生赴川上課,二是川港老師南下或北上授課,三是網上上課,最終達至川港同學能以「微學分」(microcredential)形式獲得學分互認和學分轉移的機會。「教育教學合作與學分互認計劃」是合作培養人才新模式,促進資源共享、學術交流、優勢互補和文化相通,甚至本港院校之間也可考慮透過這個「學分互認」平台,而達致優勢互補和資源共享。


「川港教盟」更會利用擁有川方13間院校成員的優勢,精心設計四川交流活動,以提供香港「應用教育文憑」10小時全方位學習的內容,預計這個文憑課程的數千名學生都可因此受惠。


圖片來源: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6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