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四川圓環陣太陽射電望遠鏡「千眼天珠」完成調試 可高質量監測太陽爆發活動
【全球最大】四川圓環陣太陽射電望遠鏡「千眼天珠」完成調試 可高質量監測太陽爆發活動

在四川稻城,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性能最強的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經過半年的調試測試,目前已具備連續穩定高質量監測太陽活動的能力,脈衝星成像等射電天文觀測能力得到初步驗證,並開啟了科學試觀測。


這個望遠鏡陣列呈圓環形,當地居民稱它為「千眼天珠」,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子午工程二期的標誌性設備。由313個單元天線構成,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一個單元小天線直徑雖只有6米,但當313個小天線協同觀測,就能形成虛擬的超大口徑天線,從而實現對太陽爆發活動的高精度成像觀測。


通過採用原創的圓環陣列構型和中心定標總體方案,望遠鏡突破了單通道多環絕對相位定標等核心關鍵技術,能夠實時監測600多條接收鏈路的幅度和相位一致性,並自動進行補償,率先實現了實時高分辨率「射電相機」功能。


圓環陣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太陽射電監測「綜合孔徑相機」,採用獨特的圓環陣列構型和原創的單通道多環絕對相位定標技術,可以高質量監測太陽的爆發活動。


據了解,從2021年3月開始,圓環陣望遠鏡就已經獲取了大量太陽活動的圖像和數據。科研人員每天都在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和處理,「邊建設、邊調試、邊運行」。


不只是觀測太陽,圓環陣望遠鏡獨有的大視場高質量成像能力,使得在太陽落山後,還能配合射電天文學家開展夜天文觀測,比如說,不久前,圓環陣望遠鏡就成功探測到了脈衝星,未來還要對射電暴進行探索,也有望服務於小行星監測及防禦,將充分發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平台的效能。


圓環陣太陽射電成像望遠鏡項目負責人 閻敬業介紹,太陽發生劇烈爆發時噴射出的高速等離子團往往會輻射不同頻率的電磁波信號,這個望遠鏡陣列通過「捕捉」這些電磁波信號,可以在太陽爆發幾分鐘內就發現它,接下來抓住寶貴的「時間差」,對天氣進行預報。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