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互認】南沙發布146項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 港澳資格證書達84項
【資格互認】南沙發布146項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 港澳資格證書達84項

在《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發布一周年之際,廣州南沙區昨日(28日)在南沙國際人才港新聞發布廳,舉辦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政策發布會,發布《關於印發廣州市南沙區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的通知》(以下簡稱《清單》),緊緊圍繞《南沙方案》所涉及的先進製造、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生產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海洋運輸等6大重點產業人才需求,共篩選出146項境外職業資格證書,其中港澳台證書84項,外國證書62項;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篩選出13項含金量高、需求度廣的資格證書納入《南沙區高精尖缺境外職業資格清單》。支持和鼓勵持有清單內資格證書的專業人員到南沙創業就業,並為持證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才便利保障服務。


廣州市南沙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陳國紅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對照了《南沙方案》給南沙提出的定位和產業發展方向,本次《清單》提及的證書涵蓋了南沙『芯晨大海』主導產業,將更好匯聚境內外專業人才到南沙。」南沙區同步制定《清單》配套文件,與南沙區現有人才政策體系連結,為清單持證人才提供包括境外工作經歷視同境內工作經歷,人才引進落戶、安居保障、人才獎勵,來華工作許可、簽證、職稱評審綠色通道、中小客車增量指標、商業醫療保險等便利保障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清單》印發後,與南沙區人才扶持政策緊密銜接,相關人才可直接享受南沙的人才政策。據介紹,《清單》和「1+3+N」人才政策體系、「國際化人才特區九條」措施緊密連接,給予持證人員的便利支持事項多達11條,涵蓋了人才引進、評價、激勵、使用等各個關鍵環節。其中,「境外工作經歷視同境內工作經歷」認可清單持證人員的境外從業經歷、學術成果、專業技術貢獻和技術學術職務;人才引進落戶、安居保障,來華工作許可、簽證辦理綠色通道,用匯、中小客車增量指標等便利保障措施將境外專業人才納入地方人才保障服務體系,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在南沙安居樂業。


「我們也將根據人才類別,給予人才真金白銀、實實在在的激勵,持證人員最高『100萬元人才獎勵』。」陳國紅表示,希望通過完整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境外人才來到南沙。


此外,在創新性納入境外技能類資格證書方面。《清單》結合南沙區先進製造產業領域對汽車、焊接、塗裝、電機等技能人才的需求,創新性地加入了境外高技能人才職業資格,如美國「註冊焊接師」、德國「機動車機械電子技師」、香港註冊汽車維修技工等資格證書,將為南沙創造、南沙製造提供更加全面的人才支撐。


為保證《清單》能滿足南沙發展需要和人才需求,南沙還將建立《清單》動態調整機制。明確了建立清單動態調整機制,通過跟蹤清單內境外職業資格的發證情況、會員水平,尤其是在南沙區從業能力等情況,對不符合要求的境外職業資格及時予以退出;同時建立新增項目引進通道,將更多國際通用、急需緊缺的境外職業資格納入清單,廣泛集聚和培養重點領域緊缺專業人才。陳國紅說:「我們邀請了專業的機構來幫助我們開展工作,計劃一年動態調整一次。」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