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持己見】城規會就粉嶺高球場用地開公聽會 前規劃署長凌嘉勤批既得利益者反建屋 高球會長稱難再辦國際賽
【各持己見】城規會就粉嶺高球場用地開公聽會 前規劃署長凌嘉勤批既得利益者反建屋 高球會長稱難再辦國際賽

政府日前向城規會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計劃興建公營房屋用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城規會今日(12日)召開公聽會,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出席公聽會,力撐高球場建屋,又質疑近日出現很多反對聲音,是因為既得利益受損。香港高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則表示,香港要舉行更多國際高球賽事,全港3個球場是「缺一不可」。


凌嘉勤稱項目符合政府對社會作出的承諾及承擔,又指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土地用途建議,對房屋適時供應、生態及環境保育,和體育運動發展設施的提供和保有等考量作出恰當平衡,符合整體公眾利益,是對香港房屋嚴峻需求的適切回應。他又建議將其餘21公頃土地發展成向公眾開放的植物公園。


凌嘉勤提到,留意到有許多建議稱可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用地覓得提供1.2萬伙公屋用地的替代方案,他對此不同意。他解釋,「北部都會區」的用地亦必須通過各項法定的規劃程序,另外差不多每塊土地都需遷移現有的棕地作業,不存在「快熟」、「即食」選項。凌嘉勤建議,假設有這類土地,市民應敦促政府盡快開發,提供更多住屋單位,而非簡單地進行「替代」。


對於規劃署日前建議把相關土地暫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凌嘉勤認為這不恰當及不合理。他稱,除非城規會不同意原定發展公屋的計劃,否則應保留該區域為「住宅(甲類)」地帶。


凌嘉勤總結發言表示,留意到反對項目的意見逾六千份,支持意見相對較少,他形容這情況是進行規劃工作的「永恆困局」。他解釋,規劃建議往往是對現有狀態的改變,既得利益者會覺得其利益受損,必定會大聲反對,反之因規劃得益的人士現階段或未知自己將會得益,因此支持聲音會較少。凌嘉勤指,城規會不應只看到反對意見。


香港高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表示,高球場歷經一世紀發展已成為國際級高球賽的必選場地,是體現香港國際地位的地標,有如香港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他先舉例指今年3月的「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及10月的沙特阿美石油團體系列賽,又指正積極爭取明年舉辦規模較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12倍、每場投資額近五億港元的LIV Golf賽事。郭永亮指出,要舉辦這些賽事,3個18洞球場「缺一不可」。


項目將使高球場舊球場減少8個球洞,郭永亮形容這等同少了一個球場,因為剩下來的球洞不符舉辦比賽的標準,直接影響本地及國際賽事進行。


舉行公聽會前夕,社區組織協會聯同一批劏房居民在會場外請願,協會指目前有超過22萬人居住在劏房、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輪候公屋時間亦連年創新高,社會應善用所有土地資源,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緩解基層人士住屋的燃眉之急,要求盡快通過高球場建屋項目。


政府擬今年9月1日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以東32公頃土地,當中9.54公頃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興建1.2萬伙公屋及一所特殊學校,佔高球場土地5%;其餘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保育暨康樂」地帶的土地。環保署今年5月11日有條件批准有關環評報告,規劃署其後建議把相關土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發展局回應稱支持規劃署建議,以便跟進環評報告的附帶條件,但強調依然發展公營房屋的意向。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