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七國集團峰會商討應對中國經濟脅迫 中國駐加大使促深刻反躬自省摒棄冷戰思維
【G7峰會】七國集團峰會商討應對中國經濟脅迫 中國駐加大使促深刻反躬自省摒棄冷戰思維

七國集團(G7)峰會周六(20日)繼續在日本廣島舉行第二日會議,將集中討論經濟安全。外電報道,成員國將會宣布推出措施或聯合機制,在涉及貿易和投資限制、網絡攻擊等威脅上進行協調,採取一致行動應對中國的經濟脅迫。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周五(19日)接受彭博新聞社渥太華分社社長凱恩專訪,就七國集團峰會涉華議題等表明中方嚴正立場。


叢培武在大使館受訪時指出,七國集團代表不了西方世界,更代表不了整個國際社會。說到「經濟脅迫」,美國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別國企業採取歧視性和不公平做法,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美國在全球搞脅迫外交,世界各國深受其害,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連美盟友夥伴也難以倖免。


他強調,如今美國正要求其盟友搞遏制中國發展的「小圈子」,強迫別國選邊站隊。美國應立即停止以國家安全為名行打壓遏制他國之實,停止濫施單邊霸凌行徑,停止脅迫盟友搞排他性小圈子。中方強烈敦促七國集團深刻反躬自省,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逆時代潮流搞陣營對抗,注定沒有出路。


另外,叢培武在專訪中又批駁所謂「中國干涉加內政」謬論,強調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所謂「中國干涉加內政」完全是無稽之談,是對中方的污衊抹黑和基於意識形態的政治操弄。針對加方無理挑釁,中方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完全正當和必要。如加方繼續無理挑釁,肆意妄為,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擊。


他敦促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避免進一步挑釁,以及考慮恢復更加獨立的外交政策,而並非追隨美國。他表示希望中加關係重回正軌,但要由加方確保糾正錯誤,不再進行任何挑釁或對抗。


叢培武又指出,曾希望加拿大就孟晚舟事件汲取教訓,但不幸地加方仍然做了一些事情去挑釁中方及破壞兩國關係。加拿大曾指中方干預2019及2021年的聯邦選舉,兩國早前又互相驅逐外交官。叢培武強調,中方的驅逐行動完全正當和必要,重申中方從來沒有干預加拿大內政。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亦就七國集團峰會涉華議題表示嚴重關切,對無理打壓中國企業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警告對任何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擊。


發言人批評美國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中國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反對其他國家搞經濟脅迫,反對「脫鈎斷鏈」,敦促美國停止脅迫盟友搞排他性小圈子,並敦促七國集團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作為輪值主席國的日本,亦應該以負責任態度回應、解決國際社會關切。


發言人又指,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明確反對和制止任何台獨行徑,不得利用七國集團峰會等場合,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強調台灣、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圖片來源:2023 G7廣島峰會網站、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