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勸不改】指部分港人「仍把內地說成中國」 梁振英: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未竟全功
【屢勸不改】指部分港人「仍把內地說成中國」 梁振英: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未竟全功

//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身處的國際環境越來越複雜,提高社會對國家安全嘅認識絕對重要!//


港專宣布正式成立「網絡空間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今日(18日)舉行成立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並致辭,指香港人普遍缺乏國家觀念,學院的成立有迫切性,並舉例指部分港人仍把內地說成中國,不少傳媒仍然把內地和香港的關係,說成「中港關係」。

(「網絡空間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成立儀式)

梁振英指出,網絡空間科技已經全面融入甚至主導我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了新的挑戰,而網絡安全是其中一個方面,認為「有國家網絡安全問題就有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指出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根本是認識問題:「在被英國人管治了155年後,香港人普遍缺乏國家觀念,回歸至今的25年,國民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未竟全功,仍需努力。相當一部分香港人仍把內地說成中國,不少傳媒仍然把內地和香港的關係,說成『中港關係』,屢勸不改。」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他認為,國家觀念中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問題,國際關係的本質問題和國家安全的重大現實問題,這三項工作都要從學校做起。他又提出,香港社會尤其是青年學生要認識四點:一是國家是人類社會的最大的利益集體,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較量經常用上極端手段,包括最高端的科技手段;二是國家安全問題無處不在;三是隨著網絡空間科技使用的範圍和方式不斷擴大,網絡安全的潛在威脅也越來越大;四是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身處的國際環境越來越複雜,國家安全問題、網絡安全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梁振英又提出可以用實際事例作為生動教材,譬如美國竊聽盟友德國總理電話通話和通訊、《認識你的敵人》說明國際關係的本質、真人真事的《間諜捕快》說明電子通訊通話帶來的安全問題、斯諾登的《第四公民》說明威脅網絡安全的高超手段問題,Netflix紀錄片「The Great Hack」說明西方政客用網絡科技影響選民投票傾向的反民主行為,用Chat GPT、視頻訓練過的聊天人Caryn Marjorie AI 說明人工智能可以帶來的欺騙、竊取和偽裝。高端人工智能在網絡科技的應用將使「猜猜我是誰」一類的詐騙在個人層面和社會層面更防不勝防。


他表示,希望學院在教學和研究的同時,能夠提高香港社會,尤其是我們的年青學生在國家認同、國家安全的認識,以及對網絡安全的維護做到意識和科技合一,做到知行合一,身體力行。

(港專校長陳卓禧)

港專校長陳卓禧、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港專協理副校長易晨及網絡空間科技學院院長丁勇,在儀式後一起向傳媒簡介「網絡空間科技學院」。陳卓禧指,現時開辦了網絡空間安全高級文憑課程,會以英語作為授課語言,預計今年9月會再開辦物聯網工程高級文憑課程,還在籌備與網絡安全相關的學士課程與碩士課程。


丁勇指出,畢業生的職業路向非常寬廣,因為香港重點發展數字經濟,尤其與信息相關的產業,更需要安全方面的人才,而政府學校等機構也需要網絡安全的相關人員,他有訊心能達到成學院培訓1000名人才的目標。


林森指,網絡安全就業階梯相當多,剛畢業可以當初級的網絡安全工程師、網絡系統管理者,然後是高級的網絡安全工程師,也有審計行和會計行需要審計人員,甚至銀行也需要網絡安全人才。他又指,在內地的信息安全領域的本科畢業生,是所有畢業生裏面人工最高的,在內地的月薪達人民幣7千多元,他舉出實例說,去年暑假有一位同學參加了一間內地有名的網絡安全企業的特別計劃,當時領取的日薪超過2千元港幣。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