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訪問團】黃坤明會見李家超及立法會議員訪問團 強調粵港合作大有可為、李家超總結強調今次只是起點未來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
【大灣區訪問團】黃坤明會見李家超及立法會議員訪問團 強調粵港合作大有可為、李家超總結強調今次只是起點未來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粵港澳大灣區,今日(24日)進行最後一天職務訪問。訪問結束前,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今日下午在廣州會見了李家超和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雙方就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粵港全方位交流合作進行座談。



據南方網報道,黃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對來粵考察訪問的李家超和香港立法會議員表示歡迎,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團結香港各界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以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動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取得的新進展表示祝賀,對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立法會和議員們長期以來對廣東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並簡要介紹了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黃坤明說,粵港一家人一家親,行政長官與香港立法會議員一道來粵參觀訪問,充分彰顯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向前看的凝聚力。當前,粵港各領域交流交往更加頻密熱絡,兩地合作展現出加速推進、蓬勃向上的新活力新態勢新氣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潛力無限,粵港合作大有可為。


他希望雙方緊緊抓住有利時機乘勢而上,依托粵港合作機制密切聯動,聚力在促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上下功夫,加快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網絡上的大灣區」,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通;做實做強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強化科創合作,集聚更多國際化人才,有效促進產業科技融合,聯手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聚焦教育醫療領域加強社會民生合作,面向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群體開展更多交流活動,推進民心相通、增進民生福祉。希望各議員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引薦香港朋友來粵參觀考察、投資興業、工作生活,推動香港各界加強與廣東在科技、產業、人才、文教等多領域務實合作,更好激發釋放大灣區發展無限潛能,共享大灣區發展巨大紅利。


李家超表示,很高興再次來廣東參觀考察,新一屆特區政府與立法會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同心同德、攜手並進,一起努力共建更加美好的香港。此次特區官員與立法會議員一道到訪廣東,充分表明了香港各界主動參與大灣區建設、深化與廣東務實合作的共同心聲和熱切期望。習近平主席在視察廣東時賦予粵港澳大灣區新的戰略定位,特區政府同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將積極主動作為,帶頭推動與廣東、澳門加強各層次各領域交流交往,推動三地合作向縱深發展,更好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攜手促進大灣區建設高質量發展。


李家超又說,在建設好大灣區的共同願景下,願與廣東在既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緊密聯動、高效協作,持續深化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區域發展規劃對接、聯合開拓海外市場、人才引育、綠色發展、科技產業深度融合等方面合作,鞏固並發展當前粵港合作良好勢頭,推動強強聯手、優勢互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發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介紹了此次訪問考察情況,他表示,這是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人員正常往來後,立法會議員第一次集體來到內地參訪,此次訪問廣泛而深入,議員們通過實地走訪親身感受到大灣區發展的澎湃活力和廣闊前景,進一步堅定了大家推動香港與廣東合作發展、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信心決心。今後將立足立法會職責職權,有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強化對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各項法治和機制保障,充分激發三地特色優勢,加快把此次訪問成果轉化為深化兩地互利合作、促進香港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務實舉措。


座談中,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分享了此次訪問的心得體會,並就進一步深化粵港全方位合作提出意見建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省領導張虎、張曉強、張新等參加會見。


與黃坤明會面之後,訪問團便結束一連四日的行程,乘坐高鐵返回香港。李家超會見傳媒總結時表示,滿意訪問成果,獲得三個成果,亦有三個體會。成果方面,他認為,首先是團結,今次政府和議員聯合出訪,形容是同心同德做好訪問,大家都努力達成訪問的效果;其次是展示對大灣區的主動和積極,坐言起行了解和參與大灣區建設;第三是香港與四個城市建立非常熱烈的共識,就是為大灣區建設推動到新台階和推動高質量發展。


至於體會方面,李家超表示,今次只是一個起點,官員一定會繼續推展不同的大灣區訪問,亦相信議員會繼續訪問不同的大灣區地方和項目;第二是要追時間、追結果和追前列,因為過去立法會拉布、癱瘓和破壞的亂局已過去,但必須敢於創新、打破樽頸,令香港成為屹立世界的前列城市;第三是官員和議員前所未有打成一片,考察期間非常認真投入,與以前立法會亂局時形成非常強烈對比,要繼續凝聚力量,將愛國者治港推進到新台階。


參與此次訪問的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等約120人,是現屆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首次聯合訪問內地,也是自內地與香港全面恢復人員正常往來後,香港首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大型訪問活動。參訪團自上周五(21日)出發,在粵期間,參訪團一行先後赴深圳、東莞、佛山、廣州等地考察,深入比亞迪、大疆、華為、博智林等一批代表性企業和項目。



圖片來源:南方網、中國政府網、星島日報、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