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機遇】廣州辦「讀懂中國·灣區對話」專題論壇 廣州市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加快南沙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南沙機遇】廣州辦「讀懂中國·灣區對話」專題論壇 廣州市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加快南沙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讀懂中國·灣區對話」專題論壇日前在廣州開幕,廣州市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在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現在勢頭正猛,加快南沙的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既是南沙的幸運,也是灣區的機遇。南沙將肩負起自己的使命任務,以全面實施《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為總牽引,與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一道,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地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作為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近年來,廣州南沙搶抓機遇,推動開發開放。特別是去年6月國務院出台《南沙方案》後,南沙在大灣區建設中的戰略地位進一步躍升。


謝偉介紹說,《南沙方案》出台後,南沙協同各方搶抓機遇,取得了新的成效。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南沙區地區生產總值為2252.58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全市第一。今年一季度南沙主要經濟指標都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在剛結束的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上,南沙分會場簽約項目91個,涉及總投資額達到2033億元,是全市唯一簽約總投資額突破2000億元的區。


他又指,接下來南沙區將堅持「四鏈」(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融合的基本路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同時,南沙將肩負起服務港澳使命任務,通過加快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推動港澳青年在內地創新創業等舉措,促進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謝偉說,「為了營造港澳居民熟悉的環境,我們在慶盛樞紐區塊規劃建設了港式國際化社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全國首個非營利性港人子弟學校相繼開學,並配套建設了港式公共服務體系等。」


作為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參與者之一、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建議,充分發揮重大合作平台,如橫琴、前海、南沙的探索示範作用,圍繞難題破解,優化體制與政策供給,加強各類平台間的合作聯動、相互借鑒。他補充說,香港、澳門、廣州、深圳要聯動起來,探索建立有利於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體制機制與政策體系,促進科技資源整合,共同圍繞關鍵核心技術來進行突破。


廣東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表示,未來大灣區建設的一個主要著力點,就是抓住橫琴、前海、南沙這三個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將其作為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關鍵。要突出內聯外通,協同打造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聚焦優勢領域,協同打造高質量發展典範,樹立發展標桿,協同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區域樣板,來引領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張躍國表示,廣州要舉全市之力推動南沙開發建設,系統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加快釋放科技創新能量,「尤為重要的是,廣州要積極拓展深化國際交往和文化交流。廣州自古以來就是中西文化、多種文明長期交匯融合之地。今後要創新方式和形式,豐富內容和層次,加快建成國際交往中心和對外文化交流門戶,帶動大灣區提升國際化開放水平。」


本屆論壇由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聯合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承辦,以「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為主題,邀請全球的政治家、學者、企業家、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和跨國公司駐華代表以及中國政府人士、學者、企業家等與會,一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刻內涵以及中國發展為世界帶來的新機遇。


圖片來源:羊城晚報·羊城派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