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關係】馬克龍訪華到中山大學與學生交流、以普通話和粵語說「大家好」
【中法關係】馬克龍訪華到中山大學與學生交流、以普通話和粵語說「大家好」

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7日)前往廣州,與中山大學的學生交流,以普通話和粵語說「大家好」打招呼。他表示:「我想對你們這一代人說:歡迎來法國。」馬克龍是首位到訪廣東的在任法國總統。


馬克龍在中山大學體育館與學生見面,舞台三面環繞坐著學生,分別來自中山大學中法核學院、外國語學院等。馬克龍首先以法語、普通話和粵語打招呼,說「大家好」。他表示:「我想對你們這一代人說:歡迎來法國。法語是各個大洲都在講述的語言,不只屬於法國。學習法語,就是獲得一個走向世界的媒介。」


他表示,廣州與法國有源遠流長的交往歷史,第一艘法國商船搭載來這裡的是數學家、科學家,象徵著通過科學和知識的交流,我們才能夠創建友誼和結緣,「我們深信通過這樣的方式才能讓友誼持續下去,事實上,這條道路取得了獨特的作用」。


馬克龍表示,兩國攜手一道,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共同迎接當今世界的挑戰。例如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挑戰,才能成功實現經濟的生態轉型,中國、法國、歐洲依然任重而道遠。他特別提到,中山大學的中法核工程與技術學院為此每天開展工作。


他介紹說,此次訪華還成立了中法碳中和中心,他鼓勵青年學子通過研究、創新應對碳增長的挑戰,推動實現碳中和。「我深信,我們兩國在科技等方面新的合作夥伴關係可以繼續推進下去。」他亦強調,雙方向前邁進不只是靠外交和經濟的關係,也需要依靠學術的關係來進行相互交流、理解。因此,要重視人文交流的渠道,通過學習外語、歷史、文化,通過知識的共享、科學的分享,能夠讓雙方以非常熱情的方式創建未來的道路。


在見面會現場,三位中山大學學生輪流用法語向馬克龍提問。有學生問到,「面向未來的人才應當具有哪些素質?為此,高校應該怎樣培養學生?」馬克龍認為,一是要培養健全的人,給學生提供與時俱進的知識;二是要有批判精神,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三是自信,教育的目的是賦予人自信,學生應當有團隊合作的能力,學會適應艱難的環境。


第二位同學則希望探討人工智能對社會、高校的變化與影響。馬克龍回應,「技術變革影響我們的學習方式,影響我們孩子的成長,我們需要掌握技術創造所憧憬的社會,技術應當服務於人類,通過技術來追求人類的目標,讓技術變成社會的驅動力,讓各個社會和文明和諧共處。」


有學生向馬克龍提出全球各國如何開展合作,共同應對公共衛生領域的挑戰問題。馬克龍指出,全球要團結,建立或者重建初級醫療保健體系,中法兩國應當幫助一些國家鞏固醫療體系。


中山大學校長高松在對馬克龍的歡迎辭中說:「傳承中法友好關係薪火,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需要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他代表學校送圖書《孫中山與中山大學》給馬克龍作為紀念品。


馬克龍還參觀了中山大學校園,從懷士堂出發,沿著逸仙路參觀,途經黑石屋、孫中山銅像、馬丁堂、惺亭、新博物館、新體育館等景點。


而馬克龍此行選擇廣州中山大學,原來是因為廣州中山大學在推動中法教育交流上扮演相當重要角色,成立於1921年的法國里昂中法大學,就曾是廣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前身)的海外部;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法時,還特意赴該校舊址參訪。


圖片來源:中山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