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內地港人】打造大灣區30分鐘救治圈! 中山一院南沙院區今啟用 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
【便利內地港人】打造大灣區30分鐘救治圈! 中山一院南沙院區今啟用 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沙院區(下稱「南沙院區」)今日(29日)正式啟用。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前特首崔世安,新世界發展集團董事會主席鄭家純通過賀信、視頻等方式,向中山一院南沙院區啟用表示祝賀。


南沙院區啟用儀式在南沙院區門診廣場舉行,由中山一院黨委駱騰書記主持。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肖海鵬在啟用儀式上表示,建設南沙院區,是中山一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生動實踐。南沙院區的啟用,標誌著中山一院的發展邁上了新台階,開啟了新征程。


肖海鵬指出,南沙院區將對標國際頂尖醫學中心,瞄準世界醫學科技前沿,用新的發展理念,構建新的發展格局,推動醫院的高質量發展,把中山一院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國家醫學中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和健康中國戰略,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賦予中山一院人新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視頻致詞表示,中山一院是一家百年名院,是全國14家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試點醫院之一,充分發揮公立醫院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中山一院更是「港澳藥械通」指定醫療機構,廣受居住於內地的港人歡迎。


他指出,新建設的南沙院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要陣地。作為一所綜合性現代化醫院,南沙院區除了為區內人民提供高質量醫療服務,也集合教學、科研、預防、人工智慧管理等功能,將成為粵港澳三地醫療合作的重要平台。南沙院區投入使用後,能為內地港人帶來更健康美好的生活和更大便利。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出席南沙院區啓用儀式並致詞。他指出,發展衞生健康事業與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着重要的支撐作用。發展健康事業,完善健康保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打下健康基礎。


盧寵茂表示,中山一院與香港特區有着密切的關係,再加上新建設的南沙院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區。根據國務院發布的《南沙方案》,明確了南沙的戰略定位,即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他期待中山一院南沙院區不但為灣區居民提供高質量服務,也會大大提升粵港澳三地的醫療融合。


中山一院南沙院區一期佔地面積約233畝,建築面積50.6萬平方米,編制床位1500張,是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等功能於一體,以「灣區特色、全國領先、國際一流」為目標。目前,南沙院區已經建立可為大灣區提供服務的消毒供應中心、檢驗中心、病理診斷中心、放療中心、醫學影像中心等六大中心,院區還設置了精準醫學中心、腫瘤防治中心、轉化醫學平台,以及能提供海陸空全面救治的疑難重症診治和災難醫學中心,同時部署約3.3萬平方米的國際醫療中心,可承接國際人士的醫療保健服務。


據了解,2022年6月,《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出爐後,廣州和香港醫療融合步伐逐漸加快,為便利港澳居民就醫養老,南沙區政府正與相關部門加強溝通,未來南沙院區有望成為港澳地區居民就醫的試點醫療機構。同時,南沙院區積極參與各項質量認證,推進大灣區醫療質量的提升及其與跨境醫療服務規則的銜接,便利與境外醫院開展業務交流、接受國際商業保險支付等,加速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


圍繞南沙醫院國際化定位與國家醫學中心的戰略目標,南沙院區目前已投入近20億元人民幣用於各種裝備,已配置高質量的PET-CT、PET-MRI、MR3.0T、DSA、磁共振複合手術室、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等頂尖醫療系統和設備,幫助醫生在手術中實施更精準的操作,提高手術質量和疑難重症診療水平。



此外,中山一院按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標準建設,配置信息聯通和指揮設備、移動手術室、移動ICU、車載CT等設備,已建醫用直升機停機坪、擬建海上救治碼頭等基礎設施,搭建海陸空立體應急反應與救治體系,面向灣區提供即時響應的全方位高效率救援服務,建成大灣區30分鐘醫療救治圈。


圖片來源:主辦方提供、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