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繁榮】博鰲亞洲論壇探討「中國式現代化」 羅康瑞:走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不能完全抄西方做法
【共同繁榮】博鰲亞洲論壇探討「中國式現代化」 羅康瑞:走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不能完全抄西方做法

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式現代化」會議於今日(29日)上午舉行,博鰲亞洲論壇理事、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提及90年代參與建設上海地標「新天地」,直指「五十公頃土地、投資幾百萬、土地開發橫跨25年」的大項目僅與區政府簽訂6頁紙合約,體現中國傳統文化注重信用,與西方「合約很厚還在找空子、打官司」完全不同,故中國走自己的現代化道路非常重要,不能完全抄西方做法。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指「西方現代化就是殖民化」,而中國式現代化講求「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共同繁榮為目標。


羅康瑞又提及「新天地」項目開發中,對上海獨特文化古跡石庫門的保育。「石庫門不適合現代居住於工作需要,要如何保護?作為開發商,如何令投資有回報?」他最終決定「外部保留、內部翻新」,但中國包括香港的設計師都擅長「大拆大建」,最終覓得有重新設計老建築經驗的外國設計師,「過去一個非常破爛的舊區,現在變成上海市中心最有價值的一個項目,石庫門翻新後人流每天都是以萬來計算的。」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在保護中國文化傳統之餘,也應採納外國良好經驗,才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好途徑」。


阿羅約說,西方式現代化、從工業革命開始,同時和殖民時代同時發生,所以現代化也就是殖民化,中國、菲律賓和其他許多亞洲鄰國都遭受到了殖民主義的影響;而中國式的現代化以共同繁榮為起點,中國想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亦是解決亞洲爭端的錨定器,因此她視中國的崛起為一個機遇,絕非威脅。


國務院原副秘書長江澤林指,中國現代化道路上的「四化同步」,為世界提供一個現代化道路探索的新範式。「四化」即工業化、城鎮化、農業農村現代化和信息化,在西方這「四化」是串聯的,因此用了200多年,且農業現代化被放到最後;但中國強調「四化同步」,切實做到鄉村振興、城市發展、農村發展,「四化」是並聯的,亦說明西方現代化道路並非唯一。


談及「中國現代化是搶別人的蛋糕」有關言論,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 • 雅克指中國現代化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最大貢獻,一如19世紀工業革命時,美國崛起為世界做出的貢獻,中國甚至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經濟領先者。他又澄清,所謂「美國衰退」是一個相對的過程,美國GDP全球佔比在二戰後達到巔峰,隨後不斷下降,「美國在經濟上不再是老大了,必須重新考慮與中國達成合作,一如兩國在1978年至2016年間的合作那樣。」。


羅康瑞亦指,美國牽頭打壓中國,不允許有關技術帶來中國,會令西方企業失去中國這個14億人口的大市場。他希望西方國家認真反思,因為「共同創造一個更繁榮的世界」,對全球都有好處。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