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棄台】洪都拉斯證實外長訪京談建交 台召回駐洪大使「表達不滿」
【即將棄台】洪都拉斯證實外長訪京談建交 台召回駐洪大使「表達不滿」

洪都拉斯總統發言人證實,外長雷納(Eduardo Reina)應總統卡斯特羅的指示,周三(22日)啟程前往北京,以推動與中國建交事宜。台灣當局周四(23日)宣布,召回台灣駐洪大使,以表達強烈不滿。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在前年總統大選時曾經承諾,如果當選,會轉為與北京建交。她其後又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表示已指示雷納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洪都拉斯官方周四證實,外長雷納已率團出發前往大陸,洪國總統府事務部長巴斯托(Rodolfo Pastor)也透露,雷納此次出訪是奉總統指示,前往管理外交關係。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表示,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與洪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汪文斌又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洪都拉斯一旦棄台,與台有邦交的國家將減至13個。台灣中時新聞網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雷納率領特使團前往北京,並說洪都拉斯極有可能選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9日出訪過境美國時宣布,與北京建交。


台灣地區外事部門昨午表示,針對洪都拉斯政府罔顧雙方超過80年的傳統邦誼,漠視台灣長年援助洪國的合作成果與協助解決洪國問題的善意,堅持派遣外長赴大陸洽商建交,嚴重傷害台灣當局與人民感情的舉措,台灣當局決定立即召回駐宏大使,「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


台灣地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則表示,洪都拉斯準備與大陸建交,相關安排與領導人蔡英文出訪的時間點接近,時間點並非巧合,而是經過精心的安排,外交部沒有放棄任何機會,還在努力當中,但目前看起來是相當的困難。


原圖:卡斯特羅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