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華關係】歐盟主席反對與中國經濟「脫鈎」:不在一場對抗中選邊站
【與華關係】歐盟主席反對與中國經濟「脫鈎」:不在一場對抗中選邊站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明,她希望避免在經濟上依賴中國,但並非是歐盟經濟完全與中國「脫鈎」,而是追求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馮德萊恩上周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兩人宣布展開協商,目的是在美國新的綠色經濟刺激計劃下,開放歐盟製造商將用於電動車電池的關鍵礦物出口到美國。他們的聯合聲明是解決跨大西洋貿易歧見的一小步,但與此同時,美方正動員盟國組成「對抗中國」的陣線。


歐盟27個成員國對於處理僵局的方式各有意見,有些國家特別擔心被拖入中美對立態勢。歐盟部分官員私下表達不滿,認為馮德萊恩可能在未徵詢其他成員國意見的情況下,先簽署聲明,即使聲明內容只是簡單承諾會進行更多磋商。歐盟一名官員說,在談歐盟地緣政治立場相關議題時,馮德萊恩應該要取得成員國「授權」。


但馮德萊恩強調,歐洲只是想要盡量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不是要在一場對抗中選邊站。她指,「對歐盟來說,消除來自中國的風險至關重要,但不是要『脫鈎』。消除風險,意思是我們不想依賴,就像我們過去在化石燃料上依賴俄羅斯一樣。」她希望爭取公平的競爭環境,歐洲企業能公平進入中國市場,補貼制度要透明,還要非常明確地承諾會尊重知識產權。


馮德萊恩上周訪美,讓歐盟與美國得以聲稱雙方在解決美國綠色補貼計劃所引發的跨大西洋貿易糾紛上已取得進展。


拜登政府推出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將投入大筆金額來幫助美國企業過渡到「美國製造」的綠色技術。但歐盟企業擔心,如果布魯塞爾當局跟不上美國補貼支出的規模,他們可能會因此失去市場佔有率、就業機會和工廠,甚至倒閉。


圖片來源:Ursula von der Leyen@vonderleyen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