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鍾南山:香港復常後風險低 盧寵茂:感謝鍾南山兩次疫症中「走在最前線」
【疫情過後】鍾南山:香港復常後風險低 盧寵茂:感謝鍾南山兩次疫症中「走在最前線」

2003年香港經歷沙士一疫,至今已經過去二十年;今年也是香港戰勝新冠疫情,全面復常的第一年。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及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今日(11日)起一連兩日在荃灣荃新天地二期舉行「從沙士到新冠 」健康教育展覽。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亦有到場參與開幕禮,他表示,香港自撤銷防疫措施以來沒有出現問題,加上新冠疫苗覆蓋率高,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染力、致病和死亡率亦變弱,認為疫情風險降低。


鍾南山表示,相信社會復常後不會有太大風險。他指,香港在放寬防疫措施方面做得不錯,各方面做得相對較內地早一些,放寬採取了很多行動,結果都沒有發生很大問題。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致詞時表示很開心參觀展覽,特別為成功邀請鍾南山感到高興,又提到鍾南山在沙士和新冠兩次疫症中走在最前線。他在總結兩次疫症時指,傳染病沒有離開過人類,未來的日子,人類都需要面對傳染病的挑戰;病毒很狡猾,如沙士致死率極高,但短時間內銷聲匿跡;公共衞生需要常態化。


社會步入復常,盧寵茂指醫療衞生體系不應以止步於復常,需要「超常」、改革進步,他提到去年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早前提出擬修例降低引入海外護士的註冊要求,甚至研究修訂《牙醫註冊條例》等,以確保公營醫療系統有足夠醫護人手,提升醫療水平。


基金會主席何重文致詞時則表示,20年前香港遇上世紀疫症「沙士」,該疫症雖然嚴重,但很短時間巳經銷聲匿跡,這個「短痛」為香港醫療系統帶來更完善的感染控制設施及應變計劃;新冠肺炎相較沙士,病徵較輕微,但影響全世界長達三年,「長痛」加速了醫學發展,例如以往要五至十年才研發出的疫苗及抗病毒藥物迅速面世,令社會得以全面復常。


學會會長林倩雯表示,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需要入院甚至入住深切治療病房的病人,數目已大幅下降。不過,疫情三年,新冠肺炎奪走了逾一萬人的性命,對於這些傷痛畫面,見慣生離死別的醫護人員仍然會感到無奈和難過,希望今次的展覽,能從醫學角度多方面進行回顧,亦令市民對呼吸道傳染病繼續保持警覺。


學院會長林偉奇表示,三年來新冠疫情反覆,曾經試過長達八個月無社區爆發,又試過單日逾七萬宗確診個案;應對新冠如跑馬拉松,沿路有高有低,幸在醫護人員和市民大眾的共同努力下,與應對沙士一樣,再一次打勝仗,最終成功戰勝疫情,香港社會終能復常。


展覽回顧非典型肺炎及新冠肺炎兩個重大疫症,並特別加入呼吸科疾病如慢阻肺病、哮喘等資訊,以及長新冠呼吸症狀的應對方法等,與市民共度後疫情時代。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對抗病毒,場內特別展出快樂微型藝術會的微型藝術作品《維多利亞港》,配合全新抗疫動畫,維港上空出現手握疫苗的醫護人員,與市民攜手擊退新冠,撥開烏雲,重見彩虹和藍天白雲;會場又設有留言區讓市民留下對三年疫情的感受。三個學會希望市民繼續保持衞生意識,同心抗疫,面對呼吸科傳染病切勿掉以輕心。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