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民建聯公布「香港中醫藥發展政策」倡議書 建議升格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為香港中醫中藥發展局
【中醫藥發展】民建聯公布「香港中醫藥發展政策」倡議書 建議升格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為香港中醫中藥發展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發表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會向中醫藥發展基金注資5億元,全方位助力本地中醫藥發展,並推動中醫在本港基層醫療體系內,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民建聯今日(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香港中醫藥發展政策」倡議書。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立法會議員陳永光表示,現時屬諮詢架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不論權責及可動用的財政資源都有限,建議升格為「香港中醫中藥發展局」,又倡議在醫管局機構管治架構內增設中醫代表,參與局內的機構管治工作。另外,就促進中醫與其他醫療專業有效銜接,發揮協同效應,他建議檢視中醫藥條例和輔助醫療業條例,賦權中醫與其他醫療專業可以互相轉介病人進行治療,提升中醫治療成效。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關注本港未來如何發展公營中醫服務,建議政府調查中醫診所的服務收費及資助配額,又指目前本港十八區只有一個公營運作的中醫診所,地理上對市民不太理想,建議政府增設直接營運的公營中醫診所。他又指目前醫管局的公立醫院,未有設立專門的中醫部門營運和管理中醫住院服務,他建議政府逐步在公立醫院設立中醫部,以配合公營中醫住院服務發展。


另一民建聯議員陳恒鑌表示,本港未來會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中醫在本港爆發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期間發揮重要作用。他關注如何推動中醫藥產業化及人手問題,建議政府透過旅遊與中醫藥結合,推廣香港本地中醫藥品牌。他又指目前香港整體中醫人手只有一萬多人,略有不足,加上目前註冊護士沒有接受中醫培訓,建議政府盡快就中醫護理人才,進行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檢討。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馮奕斌形容,倡議書對業界發揮及時和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中醫藥已傳播到世界171個國家和地區,成為「補充替代的醫療力量」。他又形容人才培養是關鍵,建議政府可以增設更多的學位課程,培養出更多能夠配合未來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專業人才。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