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燈倒塌】醫管局稱29間手術室有同型號手術燈 當中12支現螺絲鬆脫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事件響起警號
【手術燈倒塌】醫管局稱29間手術室有同型號手術燈 當中12支現螺絲鬆脫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事件響起警號

聯合醫院前日(18日)有大型手術燈墮下,一名麻醉助理被撞傷肩膊。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及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黎靖匡在今日(2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回應事件。他們指,事發時在場職員正進行檢查,不排除與事件有關,而涉事手術燈去年底剛完成保養,事發後6口螺絲全部斷裂,會循螺絲物料及維修程序等方向調查,目前局方已檢查所有同型號的手術燈,有12間手術室的設施因螺絲鬆脫需要暫停使用。


源柏樑指,涉事手術燈使用了十一、二年左右,重約100多至200磅,經巡查後已知至少29間手術室有相同型號,並發現12支燈有螺絲鬆脫的情況,需要暫停使用。醫管理已聘請專家作詳細檢查或更換零件。他稱:「鬆咗唔係代表一定有事,但安全起見都停用。」12支相關的手術燈分佈於四個聯網,部分已預約手術的病人需要更改手術日期。


源柏樑又表示,約200多支手術燈來自同一供應商,涉及不同型號,預料今日會完成檢查這批手術燈;至於涉及其他供應商的手術燈,基於安全考慮,局方亦會檢查,預料數日內完成巡查。


黎靖匡表示,專家正從3個方向調查,包括燈的設計、螺絲物料、維修程序,現時初步認為設計上沒有特別問題,不排除老化、震盪等原因引發事故,他亦指手術室每年都有一次詳細保養檢查,上一次檢查是去年12月。


擔任醫生30多年的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形容事十分駭人,雖然手術燈並非在手術過程中掉下,但仍有醫護人員不幸受傷,促請醫管局盡快調查事件,並向公眾詳細交代結果。


林哲玄指手術燈理應十分穩固,從未想過會突然塌下,而且手術燈在手術台正上方,跌下來不論是病人或是醫護人員而言的傷害頗大,威脅病人及醫護安全,今次意外令病人及醫護人員均感震驚,亦十分擔心。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則表示,事故是聞所未聞,無疑對員工或病人會構成危險,認為事件已響起警號。他又說,日常使用的機件在毫無先兆下出現這情況,令人吃驚及詫異,憂慮一旦發生意外會牽涉人命安全,呼籲醫管局關注設備安全。


他又表示,急症室、手術室及產房等亦有使用同一型號的手術燈,護士或麻醉助理在手術前會檢查手術燈等器材,如果發現有問題會叫停手術。但如手術發生意外會牽涉人命安全,例如當病人已全身麻醉就避無可避。凌霄志亦指,據他了解,並非基於移動有關手術燈而導致今次情況。他關注一旦手術期間發生同類情況,可釀成重大事故。


原圖:星島日報、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