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訪沙特】香港與沙特阿拉伯簽署6項協議 李家超:兩地可加強雙邊合作
【外訪沙特】香港與沙特阿拉伯簽署6項協議 李家超:兩地可加強雙邊合作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5日)率領代表團,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展開為期一周的中東外訪行程。兩地簽署共6項合作協議,參與方包括港交所 、商湯科技 、和記港口、香港總商會等,港府指出,合作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


據隨團本港傳媒報道,港交所與沙特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兩地交易所潛在合作範疇包括碳排放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互掛、人員交流等。其他合作包括:和記港口信託及沙地能源園區SPARK簽署MOU;商湯與當地金融區沙地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達成合作意向書(LOI);商湯與文旅賽事管理公司Sela簽署MOU;香港總商會與利雅德商會(Riyadh Chamber of Commerce)簽訂MOU。


李家超昨早與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大臣Khalid Al-Falih會面,雙方同意加強擴展兩地投資貿易,兩地政府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談判,加強香港與沙特阿拉伯在經濟和投資方面的聯繫,讓兩地經濟共同受惠。有關談判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訊息,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以及擴大兩地之間的投資流動。


李家超出席一個投資論壇及晚宴致詞時表示,沙特阿拉伯在《2030年願景》推動下,成為海灣地區強大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亦正在不斷增長,他重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與沙特加強雙邊合作。Khalid Al-Falih表示,沙特去年首3季經濟增速達到雙位數,當地同時定下2030年時吸引3.3萬億美元投資的目標,認為中國,尤其是香港,可以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Khalid Al-Falih又提到,目前不斷變化的全球趨勢,當局正將沙特轉型為全球供應鏈中心,對於中國和香港公司而言,將會是很好機會,可以利用沙特作為一個平台。


李家超昨晚會見傳媒時表示,今次是他第一次訪問沙特阿拉伯,認為沙特擁有偉大文化,同時非常友善,可以讓人容易安頓、開展任何活動。至於沙特政府致力推進《2030年願景》計劃的精神和承諾,亦令他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李家超指,代表團望利用今次在沙特的機會,盡量推廣香港並爭取商機。他透露,會訪問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希望他們明白香港可給予甚麼機會;「沙特阿美的業務很多元化,除了石油方面,也有不同子公司、子企業。我會盡量向他們介紹香港的優勢,亦會鼓勵他們到香港作不同參與,包括上市。」他強調,香港是國際金融、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資金可自由往來,受不同地方主權基金或公司歡迎。


李家超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出席首屆中阿國家峰會時指出,中阿需要推動高質量合作,加強經貿、能源、基建等領域的夥伴關係,自己非常重視今次中東之行,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透過全面合作,為中東和其他一帶一路國家作出貢獻,為不同規模企業創造機遇。


他續指,香港現時與世界無縫連接,再沒有隔離檢疫限制,日前推出的「你好,香港」活動,歡迎世界各地遊客來港參加大型體育、藝術和文化盛會。他相信,今次外訪可以為日後合作創造良好開局,香港政府和商界人士未來亦會延續良好關係建設。


圖片來源:李家超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