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與黑龍江省衞健委簽合作備忘 攜手助毛里塔尼亞白內障居民重見光明、梁振英:內地與香港「併船出海」邁向新領域
【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與黑龍江省衞健委簽合作備忘 攜手助毛里塔尼亞白內障居民重見光明、梁振英:內地與香港「併船出海」邁向新領域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的共享基金會與黑龍江省衞生健康委昨日(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在西非毛里塔尼亞進行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黑龍江省將派出專業醫療團隊將前往毛里塔尼亞,預計在18個月於毛里塔尼亞免費進行3000例白內障手術,讓患者重見光明。梁振英在致詞中指出,這次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不僅標示了黑龍江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援助毛里塔尼亞的合作,同時也標示了龍港兩地合作、內地和香港「併船出海」的新領域。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與共享基金會援毛里塔尼亞「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昨日下午在哈爾濱舉行,梁振英,黑龍江省委書記、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以及共享基金會、黑龍江省領導和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代表共同見證。


梁振英致詞時介紹,香港的民間公益慈善事業有過百年的歷史,也有廣泛和緊密的國際交往。共享基金會是在香港根據香港制度和法律註冊成立的非政府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有明確而簡單的宗旨,就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醫療及公共衞生援助,踐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中的「共享」精神,促進中外「民心相通」,並以民間募款和靈活、創新的方式開展援外工作。連同毛里塔尼亞項目,共享基金會將在兩個東南亞國家和3個非洲國家提供免費消除白內障手術。


梁振英指出,「中非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他引述習近平主席指,中國與非洲國家是患難之交,患難之交不能忘。自從1963年中國派出首批援非醫療隊以來,一代代的中國醫療人員在廣袤的非洲大地上無私奉獻,生動體現了中國人大愛無疆的精神。


梁振英提到,共享基金會在上月與毛里塔尼亞政府衞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協定在努瓦克肖特合作,由共享基金會派出「流動眼科手術車」,以在一年内消除白內障致盲積壓病例為目標,為該地區的約3500名病患提供免費手術;而黑龍江省自1968年起就向毛里塔尼亞派遣醫療人員,迄今超過800人次,「我3個月前在毛里塔尼亞看望過黑龍江省醫療人員,知道他們的精湛醫術和崇高的奉獻精神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一致的讚譽,為增進中毛兩國的友誼作出持續和積極的貢獻。」


梁振英感謝黑龍江省對共享基金會工作的大力支持,「我感謝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協、省衞生健康委和其他各界對共享基金會的大力支持,相信雙方的合作可以進一步促進中非友誼,並希望可以盡快的到毛里塔尼亞再次看望黑龍江派駐當地的醫療人員。」


許勤對梁振英一行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表示歡迎,對項目簽約表示祝賀。他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此次項目簽約是龍港合作取得的新成果,對服務國家外交大局、促進中非友誼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該省將選派優秀醫護人員高質量完成醫療援助項目、造福當地居民。黑龍江是一片充滿希望的熱土,當前該省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振興發展和現代化強省建設,希望發揮龍港兩地比較優勢,共同推動東北振興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對接,進一步深化在現代農業、經貿、科技教育、對俄交流、醫藥衛生、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共享發展機遇,共譜合作新篇。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亦與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代表到黑龍江眼科醫院參觀,並與當地醫療團隊交流。陳英凝教授表示,基金會團隊在內地通關後馬上到內地與不同的單位協調,希望盡快可以啟動項目,讓更多有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梁振英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