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梁萬年:XBB變異病毒株短期引發本土疫情概率極低 吳尊友:未發現內地出現新變異毒株
【專家之言】梁萬年:XBB變異病毒株短期引發本土疫情概率極低 吳尊友:未發現內地出現新變異毒株

新冠感染降級為「乙類乙管」昨日(8日)起正式實施,國家衞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昨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從去年Omicron臨病例的情況來看,出現肺炎的佔比大概是8%左右,但因為中國人口基數大,再低的比例變成絕對值的話,都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宣布新冠感染率超過6成。按此推算,全國估計逾8億人染疫,6千4百萬人患上肺炎。


對於外界有預測指,農曆新年前後農村將出現大量急症和重症病人,焦雅輝回應指,現在有一些中小城市,包括農村的感染率已達到了一定程度,認為在春運期間、前後,不一定是一個感染的高峰,但不排除會出現急診和重症的高峰。


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新冠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是基於人群免疫水平、社會及經濟等眾多因素判斷後作出的決定,並非放任不管,「我們國家3年的疫情防控,我一直感覺是在人類和這種重大傳染性疾病鬥爭史上,其實中國在創造了一系列的奇跡。」他指,當下疫情仍然「吃緊」,還需要大家再「堅持一下、再努力一下」。


對於新冠XBB系列變異病毒株在歐美引發新一波感染,內地亦有輸入個案,梁萬年認為,XBB短期內在內地引發新一波疫情的概率極低,因為內地剛經歷了一波流行高峰,大部分人群已經產生免疫力,至今仍未監測到XBB.1.5的本土病例。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則承認,本土病例數量有一定規模後,確實存在出現新變異株的可能,惟目前未發現內地出現新變異毒株,又指內地目前追蹤檢測境內外毒株變異情況,特別是從境外輸入病例檢測到的毒株,可見現有變異株也是Omicron亞型分支的變異,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新一輪傳播風險。


圖片來源:新華社、央視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