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 梁萬年:內地已具備新冠病毒感染改為「乙類乙管」條件、正積極準備應對方案保障平穩過渡
【專家之言】 梁萬年:內地已具備新冠病毒感染改為「乙類乙管」條件、正積極準備應對方案保障平穩過渡

國家周一(26日)深夜宣布,將新冠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並且由下月8日起不再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即是確診者毋須再接受隔離。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內地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改為「乙類乙管」級別的傳染病的條件,包括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致病性明顯減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得到普及,已具備生產和供給抗新冠病毒藥物能力等。


他說,調整是一種依法科學有序的動態調整,不是完全放開不管,調整目的是更精準更科學地防控疫情,更有效地利用相關的資源,平衡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強調調整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並非放任不管。 梁萬年又表示,從國內的情況來看,有些地方已經或者正在渡過第一波的最高峰的衝擊,並没有出現大家比較害怕的大面積重症死亡這種情况。另外,第一波的短時間內的這種傳播,仍要在科學上注重加強疾病監測,要看變異的情況,仍要繼續加强。


他說,目前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特別關注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人士,將加強疫苗接種、加強藥品供應保障等。他預計,內地疫情總體處於快速上升階段,未來一段時間各地將陸續面臨疫情流行的壓力,政府部門將繼續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亦呼籲民眾做好個人防護,減少流動和聚集。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司長雷正龍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回歸「乙類乙管」可能會面臨的風險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調整後由於不對傳染源及密接人員採取隔離措施,可能造成新冠病毒感染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二是短時間內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幅增多將明顯增加就醫需求,同時醫務人員自身感染將導致醫療服務供給減少,因此調整初期部分地區將可能出現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現象。三是調整初期,部分公眾對新冠疫情的快速上升可能出現焦慮情緒,擔心新冠感染後的健康危害。


為此,應措施有效防範可能出現的風險,確保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平穩實施。一是加強健康教育,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識,倡導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衞生習慣,幫助公眾合理用藥、正確就醫,保持平和心態、樂觀心情。二是優化配置醫療衞生資源。提前做好醫療資源準備,統籌區域內醫療衞生資源,完善分級分類診療機制。三是加強藥物供應保障。做好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抗病毒藥物、抗原檢測試劑等準備,通過各種途徑及方式,滿足居民購藥用藥需求。


對於會否進一步將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丙類傳染病」,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主任李群表示,取決於病毒的危害程度,需要持續監測發病及病毒變異情況,有了充分依據後,經過科學評估,再考慮是否從乙類調整為丙類。一般來說,要從三個方面考慮:一是病毒毒株較為穩定,毒力致病力最好能進一步降低;二是對疾病的認識更加全面、系統,預防和治療手段更加成熟;三是群眾對疾病風險有更為充分的認知,個人防護能力不斷提高。目前尚需一定時間去觀察研究,積累更多科學數據進行評估。


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表示,「乙類乙管」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都要收治核酸陽性患者,按照患者診療需求採取分級分類收治。醫療機構不再以患者核酸陰性或者陽性進行分診,而是根據患者診療需求就醫。衞健委已部署醫療機構,進一步調整並優化服務流程。在門診區域要劃分出核酸陽性診療區和核酸陰性診療區,分別接診相應患者。


焦雅輝續指,中國二級以上醫院總床位數561.6萬張,近期床位使用率在60%上下浮動。全國重症醫學(含綜合ICU、各專科ICU)床位總數已達15萬張,約10.6張/10萬人,其中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11.2萬張。從使用情況看,近期重症床位整體使用率在55%至60%之間波動。此外,全國儲備「可轉換ICU」床位7萬張。在救治設備方面,全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共有血液透析單元15.11萬個,床旁血濾機(CRRT)1.97萬台,體外膜肺氧合儀(ECMO)2300余台,有創呼吸機11.60萬台,無創呼吸機7.66萬台,監護儀97.12萬台,高流量吸氧儀3.82萬台。衞健委將根據疫情的發展情況,繼續加強監測,因地制宜改造和擴充相應資源,保障人民群眾就醫需要。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截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