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才】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頒獎禮舉行 盧新寧勉勵香港科創業:以科技創新的主動贏得香港發展的主動
【鼓勵人才】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頒獎禮舉行 盧新寧勉勵香港科創業:以科技創新的主動贏得香港發展的主動

為鼓勵及推動香港本地科創發展,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贊助的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頒獎禮今日(22日)舉行,共有6位分別代表不同領域的科學專家脫穎而出,獲得獎項,各高校學者與科創團體代表超過150人出席,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辭,她表示,各位得獎者都在各自領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是香港青年創科人才的傑出代表。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黄玉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擔任主禮嘉賓。


盧新寧指,香港高等教育發達,科技基礎雄厚,高素質科技人才匯聚,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有能力為國家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做出獨特貢獻。她鼓勵各科學家,指他們:「都在各自領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是香港青年創科人才的傑出代表。」又表示期待更多的科學家脫穎而出,取得更多前瞻性研究與原創性成果,為國家和香港爭光。她指,現在是香港由治及興關鍵期,最重要是以科技創新的主動贏得香港發展的主動,呼籲社會各界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將香港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國際人才高地。


政府於今日下午公布「創科發展藍圖」,孫東致辭時指,「藍圖」涉及香港創科促進政策,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希望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深化與內地合作,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孫煜致辭時指出,「科技創新發展關係香港未來,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離不開科技創新。中銀香港會繼續通過舉辦創科獎項和比賽等活動,支持香港創新科技事業發展,培育更多創科人才。


盧煜明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對科創發展的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首度推出「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是希望向香港、國家、世界展示基於香港的科研科創優秀成果。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經過專家評委評審,選出在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金融科技5個領域作出了突出科研貢獻的得奬者,中銀香港提供合共港幣1,000萬元獎金,頒發予獲獎者(或團隊)以作表揚。他們分別是在「人工智能及機器人」領域獲獎的劉宏斌和陳達明團體,二人聯合研發出應用於微創腦手術的柔性內鏡機器人系統;在「生命健康」領域獲獎的是鄭永平,他發明的「無輻射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可實現脊柱側彎程度評估更安全、低成本和頻繁地進行;「新材料新能源」領域獲獎者范智勇研製仿生眼的技術,可於未來用於智慧型機器人、無人機、無人車等;「先進製造」領域獲獎者是王鑽開,他在先進製造、表面科學、流體動力學、熱能、材料科學、物理學等跨領域的集成創新和突破性成果,令他榮獲嘉獎;「金融科技」領域的獲獎者鄭嘉泓是最年輕,只有31歲,他本於銀行工作,但因發現了市場痛點,繼而令他毅然辭職,發明了一個助力資本市場工作流程增效的人工智能。他接受訪問時指,他的創業路由聆聽與觀察開始,公司正向十多間法律服務公司提供服務,讓法律從業人員加快業務流程,並節省大量勞動工作,他指:「這種喜悅是金錢買不到的。」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