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鄧中華:特區維護國安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部分國安案值得高度警惕 譚惠珠:本港須將聯通世界看成使命必達奮鬥目標
【國家憲法日】鄧中華:特區維護國安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部分國安案值得高度警惕 譚惠珠:本港須將聯通世界看成使命必達奮鬥目標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政府下午聯同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前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出,要繼續堅定有效執行《港區國安法》,在準確全面理解立法原意的基礎上,依法打擊反中亂港分子,彰顯《港區國安法》威力、維護其權威。


鄧中華以視像形式發表主題演講,表示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中央授權範圍構成高度自治權的限度。他說中央對授予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高度自治權,具有全方位監督權,必須接受中央的監督和問責,不能以享有高度自治權為由排斥和對抗。


鄧中華指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區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取得明顯成效,但特區維護國安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港區國安法》能否在一系列重大國安案件中,得到全面準確實施仍有待檢驗,「近期在部分香港國安法案件,特別是黎智英一案,辦案過程中出現一些現象,值得高度警惕。」


他續指,特區要積極履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完善相關法律,依《憲法》和《基本法》繼續塑造政治安全的香港,消除可能危害國安的各種風險和隱患,築牢特區維護國安的根基和防線。 


鄧中華強調,未來要繼續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相統一,抓住事關港澳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把該管的堅決管起來、把該糾正的堅決糾正起來、把該立的規矩堅決立起來。」一方面用好中央的權力,強化對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的監督,另一方面要不斷完善特區治理體系,著力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構建中央主導、特區主責、治理高效的管治模式。


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後,座談會進入對談環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范徐麗泰主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及立法會議員李浩然擔任演講嘉賓。其中,譚惠珠指出,全中國只有香港一個城市,做到背靠國家之外,真正地聯通世界。她認為本港須將聯通世界,看成是使命必達的奮鬥目標。


譚惠珠表示,《基本法》授予香港多條國際協議,讓本港成為很多國際組織的成員,認為香港要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一個引擎,發揮內地城市不可替代的能量。香港的定位應該是「心懷祖國,中學為本,西學為用」,才有克服西方競爭,抵禦外國壓力的底氣。


譚惠珠續指,1982年憲法確立了很多重要制度,包括訂立憲法31條,條文內容是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按具體情況由人大以法律規定。她說,條文昭示了祖國統一大業的策略和決心,使澳門和香港兩個《基本法》得以訂立,澳門和香港按各自《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李浩然則表示,二十大報告中提到「依法治國」,當中包括本港實行的普通法制度,「我們要明白普通法的地位,香港作為全中國唯一實施普通法的法域,普通法是香港的,亦是國家的,亦是國家整個法治體制的重要組成。」


他又提到,國家在提出「一國兩制」剛開始的時候,已把香港角色放在民族復興的藍圖去思考,因此「一國兩制」與「改革開放」一樣,是推動中國過去數十年發展的重要火車頭,而香港亦須深化「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發展觀,以更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