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有充足法律基礎 關乎國安重中之重 駱惠寧提三個「必須」保障「一國兩制」
【國家憲法日】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有充足法律基礎 關乎國安重中之重 駱惠寧提三個「必須」保障「一國兩制」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表示,作為特區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有責任作審慎判斷,向中央提出釋法建議,並強調釐清海外律師處理國安案件問題,是關乎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影響深遠,提請人大常委會作解釋亦有充足法律基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指出,《憲法》對推動香港由治及興、走向新篇章有重要意義,更提出三個「必須」保障「一國兩制」。


李家超:現時是本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李家超形容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固後盾和強大動力,令香港重回正軌、由亂到治,指現時是本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亦是踏上新徵程的關鍵期。他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最高原則,指國家安全風險複雜多變,防範危害國安的工作絕不容易,必須時刻保持警覺。


李家超提到,上周一(11月28日)按中央要求,就《港區國安法》有關情況提交報告。他在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安法》第六十五條作出解釋,釐清根據《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者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工作這個問題。他作為特首和香港國安委主席,有責任作出審慎判斷,並向中央提出釋法建議。他強調,釐清有關問題,事關國家安全,重中之重,亦影響深遠,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有關問題,有充分法律基礎,亦反映特區履行職責。


李家超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憲法》是符合國情、實際和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亦是國家和人民經受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制保證。他指,本港必須堅定不移維護《憲法》,切實及全面準備貫徹落實《憲法》及《基本法》保障的一國兩制,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繼續長期繁榮穩定。


駱惠寧:堅持維護國家安全為最高原則


駱惠寧就發揮《憲法》對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提出三點看法。第一,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年來,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輝煌成就,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實現偉大變革,香港歷經風雨挑戰、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些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充分彰顯了《憲法》關於國家根本制度規定的憲制意義。他又指《憲法》奠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香港回歸25年來,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憲法》規定的所有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港區國安法》是依據《憲法》、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制定的全國性法律。新征程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要求進一步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整準確不折不扣貫徹實施《港區國安法》,依法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他指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到,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市民的根本福祉,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第三,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擁護和信仰《憲法》,離不開對國家民族的情感認同。他指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與開展國情教育、國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的濃厚氛圍,大力培育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築牢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駱惠寧最後表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這為香港創造了歷史性機遇;並堅信有《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定能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原圖:星島日報、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