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哀悼】新華社:江澤民今日中午在上海病逝 終年96歲
【沉重哀悼】新華社:江澤民今日中午在上海病逝 終年96歲

新華社報道,前國家主席、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因白血病及多重器官衰竭,於今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終年96歲。江澤民被稱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曾經管治中國13年,帶領中國經濟騰飛,任內收回香港、澳門,曾經四度訪港,包括1997年主持香港回歸儀式。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國務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國共產黨和中央軍事委員會,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通告上述消息。


通告指,江澤民同志是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江澤民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2019年10月出席慶祝建國七十周年活動。他出身江蘇揚州書香門第,1926 年 8 月 出生,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建國後長期在機械系統工作,上世紀八十年代擔任電子工業部部長、上海市長、上海市委書記。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63的江澤民在中共元老鄧小平、陳雲的欽點下,接替趙紫陽出任中共總書記,並擔任中央軍委主席,1993年擔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曾憶述當時「沒有這個意思準備」,原本打算退休後到大學當教授,結果開始了13年的治國之路,集黨政軍大權,展開了「江澤民時代」。


江澤民任內推動改革開放,強調與國際接軌,「悶聲發大財」,促成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2000年提出「三個代表」,破天荒允許資本家入黨,率領中國經濟騰飛。


他精通多國語言,擅長彈琴詠詩,常用英、俄、日語同外國政要交談。他五度訪美,和總統克林頓、布殊等關係良好。他談笑風生接受美國名記者邁克‧華萊士的電視專訪,令海內外印象深刻。


江澤民任內收回香港、澳門,曾四度訪港,包括1997年主持回歸儀式。回歸前,他在一個公開場合「眾裏尋他」,與後來成首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握手,引起廣泛關注。2000年10月,江澤在中南海接見述職的董建華,被記者問到是不是欽定董建華連任。江澤民勃然大怒,對著鏡頭批評港記「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澤民卸任總書記,由胡錦濤接棒,但留任軍委主席兩年。


江澤民曾經自我總結,任內做了「三件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把鄧小平理論列入黨章、提出「三個代表」(即中共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如果說還有一點成績就是軍隊一律不能經商,這個對於軍隊的命運有很大關係。」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